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極端分子的雙刃劍 被捕策襲均因它

時間:2018-12-17 03:18:26來源:大公報

  圖:極端分子利用智能手機及通訊軟件進行宣傳/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由於智能手機及保密通訊軟件的便利,越來越多的極端分子透過此渠道進行煽動宣傳並組織襲擊行動。但另一方面,智能手機也成為情報機構用來追捕兇犯的一件利器。

  2015年11月13日在巴黎發生的恐襲,就是利用手機發動大規模襲擊的最典型例子之一。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法國前反恐官員說,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對巴塔克蘭劇院等地進行攻擊,正是用智能手機來進行協調的。

  如今,加密應用程式如Telegram、Wire和WhatsApp可以協助極端分子增加警方解密訊息的難度,同時進行溝通。在許多發展中國家,智能手機比電腦更加普及,「伊斯蘭國」在那裏招兵買馬更為容易。人們在使用智能手機時,「得以接觸宣傳」。

  然而,智能手機也同樣可以令極端分子自投羅網。情報機構越來越善於使用智能手機來確認疑犯身份,並進行監控,還能在他們落網時提取數據作為呈堂證據。

  這位法國前反恐官員指出:「即使把手機中的SIM卡換掉,目標手機仍有自己的身份,一被偵測到就可以繼續追蹤。」警方在進行調查時,智能手機有時所提供的資料比機主本人能提供的更多。該名前官員更透露,由於智能手機能為警方提供大量線索,因此一些極端組織的領袖開始迴避使用智能手機,找真人傳達訊息有回升的趨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