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智能手機催生不快樂「i世代」

時間:2018-12-17 03:18:2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Medicalxpress報道:智能手機自上世紀90年代面世,與其共同成長的一代人也逐漸步入成年,並充分享受了它帶來的便利。然而,研究世代差異的美國聖迭戈州立大學心理學教授特文格認為,智能手機和社交媒體培養出了不快樂和順從的「i世代」。

  特文格介紹,「i世代」最早生於1995年,是青春期完全在智能手機時代度過的第一代人。他們遠比他們的前輩們花更多的時間上網、用社交媒體和玩遊戲,但花少得多的時間做毋須對着屏幕的活動,如閱讀、睡眠或和朋友見面。

  特文格說,這些孩子和他們的前輩們相比成長得較慢,到了18歲都不太可能考車牌、做受薪工作、和人外出約會,出行也傾向由父母陪同。她總結到,「i世代」可能是史上最安全的一代,但他們開始發覺自己錯過了一些東西,也認識到這種生活方式的壞處。

  此外,今年年初一項研究顯示,情緒越不穩的人越有可能沉迷使用智能手機。英國德比大學和諾丁漢特倫特大學的心理學家所組成的一支隊伍,向640名年齡介乎13至69歲的智能手機用戶進行了一次網上調查,發現精神健康存在問題的人較有可能通過使用智能手機作為一種治療方法。一個人越焦慮,使用智能手機的頻率也越高,但焦慮並無法得到真正緩解,因此再度沉迷手機,形成惡性循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