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銷量下滑 智能手機「走向終結」

時間:2018-12-17 03:18:22來源:大公報

  圖:智能手機面世以來,成為最熱門的電子產品,但漸顯頹勢/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IDC報道:智能手機面世26年至今,已經成為一種熱門的電子消費用品,而且其全球用戶今年超越30億大關之餘相信仍有上升空間。但另一方面,智能手機無論在銷量和創新方面都有減慢之勢,用機成癮的新世代又令家長對這種產品心存防範。有專家更大膽指出2018年是智能手機走向終結的開始,智能手機的未來發展如何也開始受到人們關注。

  智能手機1992年藉IBM推出的「西蒙」智能手機面世,再在2007年由蘋果公司推出的iPhone發揚光大,短短十多年間已成為全球最熱銷的消費裝置。然而,發展至今,儘管多個品牌推出具備新功能和改良的新型手機,其主要市場今天已大致飽和,銷量也有停止增長的趨勢。

  今年銷量跌0.7%

  根據國際數據公司(IDC)發表的最新報告,2018年全球智能手機銷量預期下跌0.7%,報14.55億部。但該公司同時相信,整體智能手機市場將再次慢慢有起色,到了2022年的銷量將回升至16.46億部。

  IDC分析師梅麗莎.周稱:「全球範圍內,包括重要的中國市場,消費者對高端智能手機的興趣依舊濃厚,但新智能手機用戶增長乏力,導致出貨量下滑。」有業內人士表示:「智能手機企業已經觸頂,一點兒也不讓人意外。」這一市場在經歷了近10年增長之後,在2017年便有陷入停滯的趨勢。根本原因在於,在許多地區,智能手機的普及已經達到飽和程度,且對於普通用戶而言,技術進步變得越來越不明顯,換機需求沒那麼強烈,市場遲早便會觸及這一臨界點。

  破局仍在於創新

  智能手機要最終破局,還是在於創新。一個不容忽視的事實是,目前手機跟風問題嚴重。2017年秋季,蘋果正式發布了iPhone的十周年產品iPhone X。iPhone X發布後,其「劉海屏」成為人們熱議的焦點,這是由於目前技術發展的局限性,在現實面前妥協的產物,即使是蘋果這樣的科技巨頭也不能避免。

  「劉海屏」雖遭到吐槽,但一些手機廠商仍選擇跟風蘋果,推出了自家「劉海屏」產品。就這樣一個本不完美的設計,在跟風者的追捧下,變成了潮流。相似的外觀、配置,缺乏差異化賣點,當新款產品沒有足夠的吸引力時,人們換手機的意願會進一步降低,進而影響了手機整體銷量。

  智能手機將更「聰明」

  就目前智能機面臨的困境,亦有人認為智能手機未來的發展空間在5G網絡、新板型,或者虛擬和擴增實境的推進。不過也有人斷稱智能手機已經開始走向式微。

  美國紐約大學斯特恩商學院教授、未來今日研究所創辦人韋布在她的科技趨勢年報中說,2018年「標誌着傳統智能手機開始終結」,而且過渡至以聲音、姿勢和接觸為基礎的計算和連接裝置新時代。

  策略顧問和市場研究公司TECH analysis Research的創辦人奧唐奈就指出,智能手機在美國和其他一些發達市場的銷量放緩,是因為營運商補貼停發了。他指出:「當人們要付正價來買一部電話,他們就會把它用得更久。」他認為,2019年要重振市場或可依靠5G網絡,和可摺疊或可屈曲屏幕的產品。此外,未來的創新產品有可能是內置人工智能、比現存世代更「聰明」的手機,到時「沒有連接網絡也做到很多事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