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法示威人數銳減 黃背心聲勢竭

時間:2018-12-17 03:18:19來源:大公報

  圖:法國警方15日阻擋身穿黃背心的抗議者/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中央社及法國《地方報》報道:法國總統馬克龍上周接連讓步後,當地「黃背心」運動於16日來到第五個,也是決定性的周末。從人數上看,示威者比上周劇減一半,聲勢已成強弩之末;而抗議訴求上看,部分「黃背心」的從要求賦稅公平轉為強調公投發動權。

  據內政部統計,當天晚間6時為止,全國約有6.6萬人上街抗議,比上周同一時段少了幾乎一半。在巴黎,當天午間只有約2200人上街,讓有些示威者感到失望。而政府為了防止12月1日的衝突重演,派出的8000名執勤的警員在人群中格外顯眼。

  內政部長卡斯塔內表示,截至15日,「黃背心」運動已經造成八人死亡,政府呼籲群眾暫停抗議,好讓警察在連續高密度工作後有喘息空間。據《地方報》報道,法國警察工會表示很多同僚疲於奔命,已到達極限,若情況未有改善,有可能會「放下頭盔和盾牌」。

  在巴黎歌劇院前,約有數百人集結,主要訴求是降稅、降低生活用品的價格、允許由公民發動公投等。有「黃背心」說:「我們的憤怒很深,希望總統還給人民選擇的自由及作主的權利。」這些要求意味「黃背心」運動從對經濟及賦稅政策的不滿,朝爭取更多直接民主的方向發展。

  法國憲法在2008年修改公投發動權,規定當1/5以上國會議員提案,加上1/10合格登記選民、即約450萬人連署支持,也允許公投成案,但議題僅限經濟、社會及環境。由於成案門檻很高,直到現在都未有公投案循此管道成功發動,也仍不允許由人民直接發動。

  與此同時,法國「黃背心」運動蔓延至其他歐洲國家,包括匈牙利、希臘和奧地利等多個國家均受其影響在周末爆發遊行示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