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有關廁所的持久鬥爭/常小凰

時間:2018-12-16 03:18:03來源:大公報

  最近,印度一名7歲女童因為父親沒履行承諾為她造洗手間,於是向警方投訴他「詐騙」。這一舉動成功打動當地官員,計劃籌錢在她所居住的社區興建500個廁所。

  這只是印度廁所革命歷程中最新的一個小故事。今天的印度,還有10億人沒有固定廁所用,長期打「野地戰」。最慘的是女性,上個廁所還得借月黑風高做掩護,上的時候要忍受路過的流氓,狹路相逢的熟人,屁股露在外面就用紗巾擋臉遮羞,掩耳盜鈴。

  去年印度電影《廁所英雄》票房傲人,講述了一場因廁所而起的思想鬥爭,平權革命。從政府到民間,整個印度都在試圖擺脫「露天大廁所」的國家形象。

  2001年的時候,三十多個國家的代表在新加坡召開了全球第一屆廁所峰會,一直難登大雅之堂的廁所問題終於第一次受到全世界的關注。兩年後第67屆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將每年11月19日設立為「世界廁所日」。

  因為公廁建設不僅是發展中國家的問題,它在發達國家的財政預算案裏也有一席之地。英國財相夏文達10月回顧2018政府財政狀況的時候,有一大段幽默發言都是在講過往一年英國公廁改進狀況如何可喜可賀。最近,利物浦、曼徹斯特和利茲火車站又收到了一份聖誕特禮─站內廁所終於變成免費的了。

  法國巴黎是旅遊勝地,為了讓遊客不用提着褲子到處找零錢,2006年市內公廁變免費,還出了公廁地圖,極其人性化。相比之下,新興旅遊目的地冰島就不太合格。我目前居住的奧斯陸也不是一個好典範,火車站內如廁一次耗資20港元。我一直覺得這件事和崇尚人權的北歐文化非常衝突,難道只有有錢人有如廁權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