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Fb又出包 680萬用戶圖片外泄

時間:2018-12-16 03:18:0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美國《連線》雜誌報道:美國科技巨頭Facebook(Fb)又出現用戶私隱外泄事件。Fb在14日坦承,在今年9月13日至25日,圖片應用程式界面(photo API)出現漏洞,使超過1500個第三方應用程式可以獲取用戶未授權分享的照片,預計有680萬用戶受到影響,該漏洞在9月25日已被修復。目前,歐盟的私隱監管機構愛爾蘭數據保護委員會(DPC)已展開調查。

  Fb工程主管巴爾(Tomer Bar)在博客「Fb開發人員」上發文寫道,若用戶曾授權第三方應用程式訪問Fb圖片,在9月13日至9月25日期間,這些第三方軟件可以通過漏洞,獲取用戶在Fb Stories、Marketplace上發布的圖片,以及用戶已上傳卻出於各種原因未能發布的圖片,例如由於網絡問題未能發布,或是改變心意終止發布,只要上傳了圖片就可能被第三方應用程式獲得。

  Fb預計,有680萬用戶和超過1500個第三方程式受到影響。巴爾表示,Fb會在下周給第三方程式的開發商提供工具,助其確定是否存取了用戶未經授權的照片。Fb會與其協作,確保這些照片被刪除。同時,Fb將給那些可能受影響的用戶發送警告,提醒他們進入幫助中心檢測自己是否私隱外泄。巴爾推薦任何允許第三方應用程式獲取照片的用戶都檢查一下。

  未在72小時內上報 Fb涉違規

  據報道,Fb在9月25日發現了並修補了這個漏洞,但直到11月22日才告知愛爾蘭數據保護委員會,直到12月14日才告知用戶。而歐盟在今年5月通過的《通用數據保障條例》(GDPR)中規定,若發生用戶私隱泄露事件,企業必須在72小時內報告有關部門,Fb卻在近兩個月後才報告,此舉顯然違規。

  不過Fb聲稱,它需要時間調查這起事件是否違反了條例,最後在下定結論後的72小時內報告給數據保護委員會,至於延遲告知用戶,是因為需要先與眾多程式開發商溝通,並想出解決措施。

  事實上,《通用數據保障條例》所規定的72小時,也並不是那麼死板。假如違規行為「不太可能對用戶權利和自由造成影響」,企業就可以獲得更長時間。專攻私隱法的律師表示,若黑客盜取了用戶銀行帳號或未加密的密碼,那肯定需要立即報告,但通過圖片應用程式界面漏洞導致的圖片外泄,就處於比較模糊的領域。

  醜聞不斷 或難恢復聲譽

  顯然,Fb很清楚怎樣利用這項規定。9月28日,Fb就公開承認在9月25日遭到黑客攻擊,5000萬用戶(這一數字在調查後下降至2800萬)被迫登出,郵箱、電話等基本資料外泄。雖然遭遇黑客攻擊和發現漏洞是同一天,但Fb顯然優先處理前一個更為重要的問題。

  不過最終違規與否,還是需要愛爾蘭數據保護委員會定奪。該委員會傳訊部門負責人多伊爾(Graham Doyle)14日表示,自五月來已收到好幾次Fb違反條例的報告,將「從本周起進行法定調查」。Fb一旦被裁定違法,可能面臨最高可達企業全球年營收的4%的天價罰款。若以Fb在2017年352億歐元收入計算,該公司最高被罰14億歐元(約123.7億港元)。

  有分析人士認為,Fb從今年3月的「數據門」醜聞以來,名譽一路狂跌,若還故意利用法律漏洞延期上報,可能破壞Fb向用戶及監管單位確保加強保護用戶私隱的可信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