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澳認西耶城為以首都 暫不遷使館

時間:2018-12-16 03:17:5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澳洲人報》報道:澳洲總理莫里森15日證實,該國政府將承認西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指出這個決定是「平衡和審慎」的。

  不過,莫里森當天表示:「我們期待着在實際可行的情況下將使館搬到西耶路撒冷,以支持和確定該城市的最終歸屬。」

  莫里森透露,關於使館新址的工作正在進行中,將等待「合適的時機」從特拉維夫遷出。在此期間,澳洲將在「聖城」(即耶路撒冷)西部建立國防和貿易辦事處。莫里森還談到澳政府對「兩國方案」的承諾,並提及東耶路撒冷有朝一日可能被承認為巴勒斯坦首都的可能性。有消息人士透露,建立一個新的使館,預計成本為兩億澳元。

  10月,印尼總統曾對澳洲發出警告,稱對駐以色列使館遷往耶路撒冷的行為表示「極度擔憂」,但澳洲跟隨美國腳步的遷館進程仍在推進。

  去年12月,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在今年5月正式將美駐特拉維夫大使館遷至耶路撒冷。遷館當天,巴勒斯坦民眾在巴各地舉行大規模遊行示威並與以軍發生衝突,造成55名巴勒斯坦人喪生,另有2800多人受傷。

  分析指,耶路撒冷歸屬問題是巴以談判的主要關鍵點之一。莫里森今年曾表示,澳政府依然支持以「兩國方案」結束巴以衝突,但這一方案進展並不順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