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法「黃背心5.0」來襲 延燒全球

時間:2018-12-16 03:17:57來源:大公報

  圖:15日,法國境內至少有3.35萬人參加示威/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法廣及法國France 24網站報道:法國「黃背心」示威踏入第五個周六。儘管法國總統馬克龍日前終於讓步,宣布取消一系列「派糖」措施,但未仍讓「黃背心」停止抗議。15日當天,全法至少有3.35萬人參加示威,首都巴黎則有3000「黃背心」上街,香榭麗舍大道再次進入戒備狀態。法國警方當天仍出動近七萬警力,試圖遏制「黃背心」示威中的打砸搶燒等暴力活動。

  馬克龍10日宣布超過110億歐元的「派糖」財政措施,包括最低工資每月增加100歐元免稅津貼,恢復加班費免稅措施,取消大部分退休者的加稅計劃。但這些舉措未能平息「黃背心」的憤怒,更有不少「黃背心」要求馬克龍下台,要求改變國家體制,讓他們對國家政策擁有更多發言權。

  此外,法國斯特拉斯堡知名聖誕市集日前遭遇恐襲,安保問題再引起外界關注。政府指安全部隊人手非常緊張,呼籲「黃背心」暫停示威活動,但未獲接受。

  規模較前幾周小

  因為「黃背心」再次上街,巴黎地鐵15日關閉了接近香榭麗舍大道的所有車站,首都共出動8000警察、14輛裝甲車以及水炮等裝備,預防示威活動出現暴力,規模與上周相同。上周六的「黃背心」示威,全法共出動九萬警力護航,15日則出動了逾6.9萬警力。

  當地時間15日下午一點,法國當局透露,全法當天有3.35萬「黃背心」上街。巴黎有3000人參加示威,95人被捕,63人被問話。警方在香街出動催淚彈示威者,也在歌劇院與部分示威者爆發衝突。但整體而言,15日的示威活動人數較前幾周要少,暴力程度也有所下降。

  幾個星期以來,主要示威地點巴黎的香榭麗舍大道上,外國遊客數量正在急劇下滑。如今,香街上的商家對遊客數量的大幅度下降深表擔憂。離凱旋門只有幾步之遙的一個向遊人出售紀念品的商店僱員朱安表示,現在附近幾乎是沒有任何遊客,到處是空空如也,人們害怕出門。朱安稱從11月24日之後,遊客的數量開始大幅減少,「現在的聖誕季節,生意是肯定不行了,我們知道銷售將是零。」

  此外,餐館和咖啡館的生意也沒有好到哪裏去。著名咖啡館「巴黎咖啡」的老闆說,預計該店12月份的營業額將下降40%。有部分旅館表示,自從「黃背心」運動爆發以來,預訂取消的比例達到了50%。

  中國駐法國大使館14日再次就「黃背心」發布安全提示,提醒在法中國公民提高安全防範意識,謹慎出行。

  避示威 比國司機意外亡

  「黃背心」運動示威浪潮亦逐步蔓延至世界各地,除了鄰國比利時、荷蘭外,東歐的波蘭、匈牙利,甚至南非均受影響。

  比利時15日發生與法國「黃背心」示威有關的交通意外,一名40多歲的貨車司機死亡。當地政府官員表示,事發在比利時接壤法國的埃爾克利訥,一名司機駕駛貨車在公路行駛期間,交通因為法國「黃背心」示威而慢駛,貨車未能及時剎車導致意外。

  同時,比利時的抗議人士也身着「黃背心」,衝擊歐盟總部和附近的比利時政府大樓。在最初的抗議出現之後,比利時政府也宣布停止明年上調油價的計劃,但是抗議活動同樣並未平息。

  在荷蘭,民眾也同樣因為福利問題舉行抗議活動,不過規模要比法國和比利時小很多,當地也並未出現暴力衝突。荷蘭首相呂特對示威者表示同情,稱將會在民眾福利上增加支出,不過當地媒體稱政府如何兌現這一承諾仍不得而知。

  在非洲,南非部分示威者身穿黃背心抗議公共服務質量。突尼斯則衍生出「紅背心」示威,抗議物價上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