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維珍飛船首抵「太空邊界」

時間:2018-12-15 03:18:18來源:大公報

  圖:「團結號」13日搭乘「白騎士2號」雙體運輸機抵達距地面約13公里的高空/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法新社及新華社報道:人類離太空旅行又進了一步。英國維珍集團旗下維珍銀河公司(Virgin Galactic)的一架商用太空船,首次成功載人到太空邊緣。這是自美國太空船2011年退役以來,首有載人太空船從美國本土飛往太空,意味着遊客實現亞軌道太空旅行指日可待。維珍創辦人布蘭森表示,太空旅行團最快明年3月成行。

  維珍共準備建造五架「太空船2號」型(SpaceShip Two)太空船,而本次試飛的太空船名為「團結」號(VSS Unity)。當地時間13日,搭載兩名機師「團結號」先搭乘「白騎士2號」雙體運輸機,從美國加州莫哈韋沙漠升空。除了機師,飛機同時搭載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研究貨物與一個名叫安妮(Annie)的假人乘客。

  沿用美空軍定義

  當「團結」號抵達距地面約13公里的高空時,機師隨即啟動發動機,「團結號」從母船分離,以最高接近三倍音速的速度,飛至距地面約82.7公里的大氣層與太空邊界。其間,「團結號」最大速度達到2.9馬赫,即音速2.9倍。「團結號」其後以2.5馬赫最大速度返回大氣層,下降高度後改為滑翔飛行,在一小時內安全降落在地球上。

  國際航空界多數認為,太空與地球大氣層的邊界線位於海拔100公里處。不過,維珍銀河使用美國空軍定義,認為海拔80公里處即是太空邊界。因此,維珍今次可以算得上實現載人上太空。

  維珍創辦人布蘭森當日也在現場觀看試飛,他看到太空船傳來的影像後開心大笑。對於這一關鍵里程碑,布蘭森隨後在聲明中表示,這是他人生中最棒的一天,「沒有比我們開啟太空探險新篇章的團隊更令人驕傲的了。」

  美國聯邦航空局(FAA)及NASA稍後表達了祝賀。FAA官員愛德華茲表示,將授予兩名機師斯塔基和斯圖科「商業宇航員羽翼獎」(Commercial Astronaut Wings)。

  逾六百人訂票圓太空夢

  送遊客上太空,是布蘭森一直以來的夢想。維珍銀河從2004年起開發商用太空船,「太空船2」號此前已進行多次試飛。布蘭森透露,未來還將安排幾次試飛,若進展順利,他將在未來半年裏親自試乘「太空船2」號,相信最快明年三月就能將遊客送上太空。

  「太空船2」號一次可搭載兩名機組人員和六名遊客,遊客可在飛行中體驗數分鐘的失重感覺,並從太空俯瞰地球。目前,維珍銀河已開始接受太空遊預訂,每張「船票」定價25萬美元(約195萬港元),超過600人已經預訂,包括荷里活巨星里安納度狄卡比奧與加拿大樂壇小天王Justin Bieber。

  維珍銀河的載人航天計劃,並非一帆風順。2014年,維珍首架太空船「企業號」(VSS Enterprise)在試飛時墜毀,造成一名機師死亡,另外一人重傷,令維珍載人計劃一度嚴重受阻。

  除維珍銀河外,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的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亞馬遜旗下的藍色起源公司等多家私人企業也正積極開發太空船,希望能搶佔商業太空旅遊的先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