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協議無重談空間 歐盟作英「硬脫歐」打算

時間:2018-12-15 03:18:13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首相文翠珊(中)周四抵達布魯塞爾/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美聯社報道:文翠珊在12日成功避過「逼宮」危機,保住相位。13日,她馬不停蹄前往布魯塞爾尋求歐盟在脫歐事務上的幫助。但歐盟表示,英國的要求含糊不清,並對脫歐前景悲觀,正為「硬脫歐」做準備。

  英國首相文翠珊13日抵達布魯塞爾,希望歐盟讓步,幫助她讓脫歐協議獲得國內疑歐派議會議員支持。不過,歐盟峰會後的聲明直言不諱地堅稱,脫歐協議已「沒有重新協商的空間」。但歐盟仍提出就協議內最具爭議、有關北愛爾蘭邊界的「擔保」方案進行後續安排,保證英國「脫歐」後,不會永遠被歐盟法規捆綁。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表示歐盟支持現有方案,決心在2020年12月31日前訂立替代安排,令「擔保」方案不會啟動。「擔保」方案是要確保北愛爾蘭與愛爾蘭之間不會出現「硬邊界」。若英國在脫歐過渡期結束前,無法與歐盟談妥貿易安排,北愛將留在單一市場與關稅同盟,繼續受歐盟貿易規則規管。

  此外,據3名與會外交官透露,文翠珊在會中向歐盟所提的訴求過於含糊,歐盟領導人感到迷惑。歐委會主席容克在會後說:「英國朋友必須清楚說出她想要什麼,而不是要我們說我們想要什麼」。他還表示將在19日公布為與英國達成無協議脫歐的計劃細節。

  27個歐盟成員國領導人在布魯塞爾舉行的高峰會中,呼籲強化「應急準備」工作。比利時首相米歇爾表示,歐盟領導人懷疑英國是否能遵守雙方達成的脫歐協議,因此他們正為「無協議脫歐」的災難局面做準備。他說:「客觀來說,根據我們昨天所聽到的消息,不太能確保英國有能力遵守我們之間達成的協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