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洗腦囚犯「吸新血」 極端組織盯上監獄

時間:2018-12-15 03:18:12來源:大公報

  圖:警方以及法醫在謝克特被擊斃現場搜尋證據/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歐洲地區監獄已成為「伊斯蘭國」等極端組織招募新人的溫床,不少囚犯在獄中被洗腦。隨着這類囚犯人數不斷增多,「犯罪集團」和「恐怖組織」之間的界線越來越模糊。

  近年來,許多激進組織透過歐洲收容數量爆滿、管理成效不佳的監獄系統,作為其吸收新血的「招募溫床」。斯特拉斯堡槍擊案嫌犯謝克特在2013至2015年間於法國監獄服刑時,疑似遭到獄中的激進伊斯蘭組織「吸收」,並被登記有「激進宗教暴力思想」的傾向。

  法國當局表示,在斯特拉斯堡聖誕市集事件之前,謝克特就已名列於法國內政部最高風險級別的「S名單」(「S」意指國家安全,該名冊以高風險人物為主)。甚至在11日槍擊案發生的12小時前,法國警方就準備逮捕謝克特,但卻在其斯特拉斯堡的家中撲了空。

  謝克特1989年出生於斯特拉斯堡,父母有北非移民背景。在此前,謝克特至少累積有27條刑事前科,最早的犯罪發生於10歲,第一條定罪前科則是在13歲。

  2016年,英國的一項調查報告顯示,2011年後加入極端組織的一些歐洲人,有近60%的人有過犯罪紀錄,至少27%的人在監獄裏被洗腦。「伊斯蘭國」的出現使「犯罪─恐怖主義的新鏈接」進一步增強,監獄日益成為恐怖主義的溫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