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亡命兩日 法恐嫌與警駁火被擊斃

時間:2018-12-15 03:18:11來源:大公報

  圖:13日,法國警方在斯特拉斯堡展開搜捕行動,謝克特在駁火中被擊斃/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法廣、新華社報道:11日,法國東部城市斯特拉斯堡的聖誕市集發生槍擊案,造成3人死亡。在兩天的搜捕後,法國警方於13日晚發現嫌犯謝克特行蹤,並在駁火中將其擊斃。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宣稱謝克特是其屬下「戰士」,但法國政府予以否認。

  法國內政部長卡斯塔內13日晚宣布,近日在斯特拉斯堡製造槍擊案的槍手謝克特,已於13日晚在斯特拉斯堡市內被法國警方擊斃。斯特拉斯聖誕市集周五上午重新開放,卡斯塔內在重重警力護衛下到訪,他否認槍手隸屬ISIS,只是一個「被惡魔上身的男子。」

  圍觀民眾鼓掌叫好

  槍擊案發生後,法國部署超過720名反恐警察搜捕槍手。警方於12日晚間公布謝克特照片及資料,呼籲知情人舉報。據悉,有大約800人致電提供線索。法國反恐檢察官海茨表示其中有兩通電話是「欺騙性的」,試圖誤導調查。此外,警方還拘捕審問了包括嫌犯父母在內的7名親屬。

  報道指,在襲擊後潛逃的謝克特,一直躲在父母宅邸不遠處的一個倉庫內。13日晚9時許,一組包含3名警察的警隊在距離槍擊案發地點南方約2.5公里的「檢疫站街」,發現一名男子在馬路上走動,其特徵與謝克特相符,警察喝令其停下腳步。該男子企圖躲進一座建築,由於無法進入,他轉身用手槍向三名準備靠近的警員開火,其中兩名警員開火將其擊斃。在兇徒倒斃的現場附近,有民眾鼓掌慶祝,並對法國警員高呼「做得好!」

  「為敘利亞兄弟復仇」

  目前,警方仍在調查謝克特在實行襲擊時,是否得到外界的任何幫助,至於他如何衝破聖誕集市嚴密的安保防線,仍屬未知。

  13日晚,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宣傳機構阿馬克新聞社宣稱,謝克特是一名伊斯蘭國「戰士」,但卡斯塔內否認,並稱ISIS是「執死雞」的機會主義者。

  11日晚間,謝克特持槍及刀前往法國東部斯特拉斯堡聖誕集市攻擊人群,造成至少3人死亡、十多人受傷。謝克特在與巡邏軍人駁火後帶傷搭的士逃逸,的士司機透露,謝克特實施襲擊是為他在敘利亞的兄弟報仇。

  謝克特是生在斯特拉斯堡的移民二代,今年29歲,過去因盜竊和暴力等被法官判刑27次,最後一次在獄中接觸到伊斯蘭極端思想,成為一名極端分子。他在2015年出獄後,被當局列入極端分子S名單。在作案當天早晨,警方因一起打劫案,曾經去嫌犯家準備逮捕他,卻撲了空。當時警方發現他家中藏有手榴彈,刀子等兇器。所以當晚發生槍擊案後,警方立即將他作為第一嫌犯。

  集市安保漏洞大

  由於謝克特在2015年已被標記為可能的伊斯蘭極端分子,有人質疑法國政府預先保障不力,導致悲劇發生。但法國國防部長帕利表示,不能僅僅因為「認為他會做什麼事」就對其進行逮捕。

  斯特拉斯堡聖誕集市位於一處河心島,其範圍屬於世界文化遺產。該集市一直是伊斯蘭聖戰組織的攻擊目標。自2015年伊斯蘭聖戰組織的恐襲高潮以來,法國將聖誕市集的安保預算提高至三倍,達到100萬歐元,而本次集市大約有500名警察及安保人員把守其入口。該市副市長表示,雖然警備森嚴,但風險仍不能完全消除,因為在現場無法搜查所有人,否則在檢查點聚集的人龍更容易成為恐襲的目標。

  此外,當地居民表示,時值冬季,如果有人穿着大衣,將武器放入袋內進入市集,也很難被發現,實際上「可以帶任何想帶的東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