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第三方:中國「間諜芯片」子虛烏有

時間:2018-12-14 03:18:31來源:大公報

  圖:超微公司11日致信客戶,表示第三方調查顯示不存在「間諜芯片」/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彭博社、英國《每日郵報》、Buzzfeed網站報道:彭博社在今年10月發布,聲稱中國「間諜芯片」滲透蘋果公司和亞馬遜等美國大公司中,掀起軒然大波。涉事的美國超微公司(Super Micro)授權第三方調查公司對芯片進行全面檢查,11日公布檢查結果顯示,沒有發現任何可疑芯片或惡意硬件。這是目前對所謂「間諜芯片」陰謀論的最有力反駁證據。

  《彭博商業周刊》10月4日發表《超級大黑客:中國如何使用微型芯片滲透美國大公司》的重磅報道,聲稱中國軍方製造出比鉛筆筆尖還小的「間諜芯片」,迫使超微公司位於中國內地的外判商經理將其植入主板。這些主板做成的服務器被用於蘋果、亞馬遜以及多個美國政府機構的數據中心內,聲稱北京通過這些芯片「後門」獲取大量「機密信息」。報道還稱,前兩家公司早在2015年就配合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調查。

  超微冀平息無理指控 

  報道一出,不僅涉事的蘋果和亞馬遜等立即嚴正反駁,連美國國土安全部也出面澄清並無此事。超微更是迅速委託第三方調查公司Nardello&Co進行調查,後者檢查了產品製造的每一步流程,也對當前生產的主板和已經出售給蘋果及亞馬遜的版本進行了調查,沒有發現任何可疑芯片或惡意硬件。

  超微11日發表公開信函,公布調查結果。超微也再次強調,為了防止硬件被篡改,沒有任何員工或供應商能獨自掌握完整的主板設計,所謂「間諜芯片」根本是無稽之談。該公司表示,希望第三方的報告能平息對於主板的無理指控。

  超微因彭博的報道蒙受了巨大經濟損失。在報道出來的當天,其股價從21.4美元暴跌至12.6美元,即使11日的第三方報告公布之後,12日的最高股價也只有16.5美元。目前尚不清楚該公司是否會考慮採取法律行動起訴彭博。

   庫克曾籲彭博撤回新聞

  蘋果也是彭博報道的受害者之一。蘋果從一開始回應非常強硬,除了就發表聲明駁斥,並逐條反駁其中的事實錯誤。例如,報道中寫道「超微曾賣給Topsy(蘋果子公司)7000台服務器」,實際只有2000台,報道中「Topsy和語音智能Siri共用服務器」亦非事實。

  蘋果行政總裁庫克在10月7日接受BuzzFeed採訪時,不僅首次公開否認「間諜芯片」的新聞,還要求彭博撤回報道。這是蘋果史上第一次公開要求媒體撤回報道。蘋果還指責道,彭博在過去一年內一直拿「子虛烏有」的指控騷擾他們,但還是耐心解答了記者和編輯各種「毫無根據」的問題。

  消息來源指彭博斷章取義

  除了蘋果外,報道中提及的僅有的幾個具名消息來源,也出來指責彭博斷章取義。文章中消息來源之一、美國研究芯片安全測試的專家菲茨帕特里克不安地表示,他關於芯片植入理論可行性的講述,被報道作為「(間諜)芯片想打開什麼後門都可以」的證據之一。更讓人啼笑皆非的是,當彭博記者問他「間諜芯片」偽裝成的信號耦合器長什麼樣時,菲茨帕特里克隨手從網絡上找了一張圖,最後竟被用在報道中作為示意圖。

  彭博目前對報道企硬,並拒絕置評。該公司在10月4日表示,「這篇調查是超過1年的調查、100多次訪問,以及17個消息來源通力合作的成果,我們堅持這篇報道,對它十分有信心。」彭博此後依然堅持這一立場。

  私底下,彭博直到11月中旬還在調查。一名蘋果僱員11月19日就收到彭博記者埃爾金的郵件,其中寫道「我同事上個月的故事引起軒然大波,因此我被分配去挖出更多真相,希望能聽聽您的意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