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文翠珊保住相位卻傷了元氣

時間:2018-12-14 03:18:28來源:大公報

  圖: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左)在峰會前與文翠珊舉行雙邊會談/美聯社

  英國首相文翠珊在12日晚成功避過「逼宮」危機,在兩百名保守黨議員護航下,針對她的不信任投票沒有通過。文翠珊向黨內承諾2022年不會尋求連任的代價,成為政治「跛腳鴨」,但仍寄希望抓住與歐盟最後的協商機會。13日,文翠珊便趕往布魯塞爾尋求歐盟峰會前的最後談話,以保全她的脫歐協議及政治生涯。/大公報駐倫敦記者 李 威

  因不滿首相文翠珊的脫歐協議草案和議會投票表決被推遲,保守黨通過並啟動對文翠珊的不信任投票,在全部317名保守黨議員中,200人反對,117人支持。這也意味着文翠珊成功保住了首相之位。

  逾三分一黨友反對

  早在投票之前,外界已普遍預測文翠珊得到過半數保守黨議員的支持,將會有驚無險地得以過關。果然在當晚9點,負責保守黨黨魁選舉的「1922委員會」主席布雷迪宣布文翠珊贏得了投票。

  文翠珊隨後發表聲明,形容「這是漫長而充滿挑戰的一天」,她很高興得到了黨員們的支持,同時也聽到了反對者的聲音。她稱接下來將繼續完成脫歐使命,為國家建設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分析人士指,圍繞這次不信任投票的結果,保守黨內有兩種不同的解讀,積極的看法是:她獲得了200名保守黨議員的支持,粉碎了反對派的「逼宮」陰謀,讓黨內支持她的聲音佔了上風;另外,保守黨在未來一年內將不會對再發起不信任投票,也意味着她的領導地位暫時得以穩固,未來可以更多專心地處理脫歐事務。

  但消極的看法是:有多達117名保守黨議員支持不信任,相當於全黨人數的三分之一,這個數字遠高於外界預期,這顯示保守黨內的分歧未消。包括發起不信任投票的資深保守黨議員莫格等人仍呼籲文翠珊辭職,無疑會直接影響到文翠珊今後的威信和領導力。

  相位爭奪戰提前打響

  據知情人士透露,文翠珊在投票前向保守黨議員進行陳述時,承諾不會領導保守黨參加2022年大選,言外之意就是不再尋求連任,以此換取議員們支持她,贏得此次投票,以及支持她繼續爭取議會通過脫歐協議草案。消息指,在文翠珊表示不再參與2022年大選時,房間內傳來哭聲。

  可以說,經過一次不信任投票,文翠珊表面上獲勝但實質上元氣大傷,她被迫承諾在脫歐之後自己將主動下台,任期未到已成為政治「跛腳鴨」,同時提前拉開了保守黨下一任領導人的競爭序幕。

  另一方面,從整個議會來看,以工黨、蘇格蘭民族黨等在野黨議員,再加上保守黨這117人,反對文翠珊的人數將達到三分之二,這也意味着文翠珊想要在議會通過脫歐協議草案將難上加難。

  談脫歐還要防工黨倒閣

  歐盟13日至14日召開領導人峰會。文翠珊希望在北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backstop)問題上,獲得歐盟在「法律方面的保證」,確保愛爾蘭與北愛爾蘭之間不會重現「硬邊界」,以換取國內支持。

  因此,文翠珊爭分奪秒在峰會正式開始前,會見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及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進行「最後一刻會談」。消息指出,歐盟雖然現階段不準備重新協商內容,但有準備草擬聲明,以緩和「硬邊界」方面的疑慮,以協助英國通過協議。

  英國議會13日宣布在1月表決脫歐協議。政治觀察人士指,保守黨的逼宮只是一個小插曲,脫歐大戲還會高潮迭起,文翠珊暫時躲過一劫,接下來還有連啃幾個「硬骨頭」,包括爭取歐盟讓步修改脫歐協議草案、說服議員通過這份草案等,同時還要防止工黨對政府發起不信任投票,預計未來脫歐之路將無比艱辛,文翠珊會面臨更大的挑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