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法警力不足 「S檔案」無用

時間:2018-12-13 03:18:21來源:大公報

  圖:法警方11日晚在街頭警戒/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中央社報道:斯特拉斯堡槍手謝克特早在兩年前就被列入法國警方的「S檔案」之中,意即他有危害國家安全的可能性,值得被警方密切觀察。這份「S檔案」內記錄了2.6萬可疑人員,幾乎所有法國大型恐襲案的兇手都在作案前就已被收錄,不過由於警力不足、經費不夠等原因,法國警方無法做到全面監控每個人,因此也未能阻止某些本可阻止的慘劇。

  例如2015年1月闖進巴黎《查理周刊》、槍殺了12人的誇希兄弟,弟弟謝里夫.誇希曾於2005年準備前往敘利亞與極端組織會合時被捕,哥哥賽義德則2011年出現在也門「基地」組織的訓練營。法國情報單位曾對兩人進行監視及監聽,但因缺乏他們可能籌劃暴力行動的相關證據,自2014年停止追蹤,結果在次年就發生了慘案。

  又例如2015年11月,3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成員在巴黎及其附近發動連環恐襲,造成超過130人死亡,這3人或早有前科,或當時正被通緝,或名列「S檔案」,他們在警方或情報單位都留有紀錄。法國警方曾表示,需要20名警員才能全面監視1人,情報人員多數情況只能通過網絡和監聽電話追蹤這些可疑人員的動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