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法「派糖」大花灑 意或有樣學樣

時間:2018-12-12 03:18:3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法國總統馬克龍為了平息「黃背心」示威派糖超過百億歐元,不僅會讓法國財政雪上加霜,更把自己在歐盟裏面控制預算的好名聲一鋪清袋。

  法國報章《回聲報》周二在評論中寫道,「馬克龍在布魯塞爾眼中堅守預算的好形象受到重創。」根據歐盟規定,法國必須將其財政預算赤字保持在GDP的3%以下。去年,法國憑藉削減開支措施以及經濟增長速度超過預期,十多年來首次達到這一標準,將赤字控制在2.6%。

  在「黃背心」示威未開始前,法國政府預測明年的財政赤字將會漲到2.8%,但仍在標準之下。但受「黃背心」示威影響,這一目標恐難達成。經濟學家預計,這些「派糖」措施最終可能超過150億歐元,使得法國預算赤字漲到GDP的3%和3.5%之間。這也會讓法國總體債務首次超過GDP的100%,高於歐盟60%的上限。

  馬克龍在財政問題上的穩健表現,讓他在歐洲獲得讚譽,尤其是來自德國。馬克龍早前表示,他希望在歐元區實行改革,增加歐元單一貨幣地位,並敦促其他國家遵守。意大利民粹政府上台之後擴大開支,與歐盟就預算鬧不和。法國如果在遵守預算方面食言,無疑會給意大利壯膽,聲稱自己並不是歐盟裏唯一違反規則的國家,也會影響馬克龍在歐盟裏的形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