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馬克龍派糖千億 「黃背心」拒收

時間:2018-12-12 03:18:33來源:大公報

  圖:法國年輕人11日在巴黎示威,抗議馬克龍的改革計劃/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法廣新聞報道:連續四周的「黃背心」示威,法國舉國上下一片混亂。神隱多日總統馬克龍10日晚終於發表公開講話並作出讓步,宣布明年起實施一系列「派糖」措施,包括提高最低工資,政府也不會對窮人與退休者輕易加稅。面對馬克龍送來的「聖誕大禮」,民眾反應兩極,有「黃背心」冷淡以對,認為不足以讓示威停止。新措施會讓馬克龍政府多支出110億歐元(約979億港幣),使得法國財政預算困境雪上加霜。

  當地時間10日晚8點,馬克龍首度透過電視全國發表13分鐘的演說,試圖平息危機。馬克龍一臉嚴肅地告訴全國民眾:「我願意承擔我(在這場危機)應負的責任。」

  為了安撫國民的憤怒情緒,馬克龍宣布「派糖」財政措施,旨在符合「黃背心」訴求:自明年一月起,領取最低工資的勞工每月加薪100歐元,但僱主毋須為此付出額外成本;立即對超時加班薪酬實施免稅;取消對月收入2000歐元以下的退休人員加稅。同時,馬克龍要求企業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向職工發放年終獎金,這些年終獎毋須繳稅。

  經濟學家統計,這些財政措施預計將達到110億歐元。馬克龍沒有透露從何處填補這一巨大空缺。

  社會經濟進入「緊急狀態」

  「富人總統」馬克龍在這次演講中,採取「前所未有」的低姿態,一改平日被批評傲慢的作風。他表示理解民眾的「憤怒」和「焦慮」,並罕見地檢討,認為自己在與民眾溝通方面做得不夠。馬克龍以平和的語調表示:「我深知我的言論傷害你們當中一些人。」

  馬克龍承認,在過去18個月,自己未能對近40年來的經濟萎靡做出正確回應,法國已經進入「社會經濟緊急狀態」,希望民眾繼續支持他改革。但他也企硬排除「黃背心」及左翼黨派要求恢復富人稅的要求。馬克龍上台之初廢除富人稅,被「黃背心」視為偏幫富人。馬克龍解釋,法國有40多年有富人免稅政策,他不想走回頭路,將富人逼走對法國經濟就業沒有好處。    

  民眾反應兩極

  有超過2100萬民眾收看馬克龍演講,反應兩極。馬克龍演講後,法國民調機構OpinionWay最新民調顯示,54%受訪者希望示威停止,45%希望繼續。而另一家民調公司Odoxa的數字則相反,54%受訪者希望示威繼續,46%希望停止。兩份截然不同的結果,顯示了因為「黃背心」示威,法國依舊處於嚴重撕裂中。

  有部分「黃背心」在接受法國電視台採訪時坦承,雖然馬克龍已作出讓步,但「不足以」讓「黃背心」運動就此喊停。有「黃背心」和反對黨認為馬克龍虛偽,沒有拿出應該拿出的救濟窮人款錢以及恢復富人稅。他們認為,因為恢復富人稅,足夠填補政府所需款項。

  法國東部小鎮蒙索萊米訥的「黃背心」發言人拉韋德說:「馬克龍沒有針對現狀,採取全面性對策。大家對他的演說報以噓聲,第一反應是『他把我們當傻子』。」

  分析警告,馬克龍為平息「黃背心」示威所做出的經濟犧牲,可能讓法國財政雪上加霜,財政赤字升高,並有突破歐盟上限的危險。法國明年的財政赤字率將從計劃的2.8%飆升至3.5%。歐盟對馬克龍政府的新財政措施表示關注。

  為了填補巨大的財政空缺,馬克龍11日早上開始向企業、銀行和富裕階層進行游說。不過,法國商界尤其是中小企業,在長達一個月的「黃背心」示威中損失慘重,根本拿不出錢來給職員發獎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