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脫歐協議難過關 文翠珊推遲表決

時間:2018-12-11 03:18:14來源:大公報

  圖:9日,支持脫歐的民眾在倫敦遊行\路透社

  英國議會原訂於11日對脫歐協議草案表決,外界普遍預料投票無法獲得通過。首相文翠珊10日召開緊急內閣會議,後宣布推遲投票日期。而各方也正在為脫歐尋求出路:執政保守黨醞釀重選黨魁,在野工黨計劃組建少數派政府,歐洲法院則緊急裁定英國可單方面撤回脫歐決定。\大公報駐倫敦記者 李 威

  隨着議會投票表決脫歐協議的臨近,不少內閣官員和幕僚對形勢感到焦慮,不斷向文翠珊施壓,呼籲推遲表決日期,以避免在投票中遭遇慘敗以及政府垮台。文翠珊10日上午召開緊急內閣會議,終於做出讓步,宣布推遲投票日期。投票將於下周甚至是一月上旬舉行,而最後日期是1月21日。此消息一出,英鎊匯率跌到了18個月以來的最低點。

  傳文翠珊再赴布魯塞爾

  本港時間周一晚間,英國兒童和家庭政務次官納齊姆.扎哈維表示,文翠珊將重回布魯塞爾,與歐盟重新商討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為爭取在脫歐協議草案上的共識,英國議會經過了數日辯論,首相文翠珊也發動內閣成員積極拉票,但收效甚微,仍有大比例的議員表示反對。

  上周末,外界一度傳出表決可能被推遲,以爭取更多時間游說議員,但都遭到當局否認。消息人士指,文翠珊曾對身邊助手承認,投票已勝出無望,但仍希望努力到最後一刻。文翠珊在過去的這個周末馬不停蹄地展開游說,她致電多位保守黨反叛議員,警告工黨領袖郝爾彬可能上台。同時,她又致電歐盟各領導人,希望歐盟同意修改協議草案。

  政治觀察人士指,文翠珊推遲投票表決,是一個比較現實的做法,能爭取更多時間尋求解套方案,包括爭取保守黨反叛議員和在野黨的中間派議員,但能否得到理想結果仍是未知數,現在只是把「危機」往後擱置。

  工黨摩拳欲取而代之

  事實上,與文翠珊仍在極力挽救脫歐協議草案不同,許多政黨人士認為脫歐已經走入死胡同,各方也開始為脫歐尋求出路。

  媒體引述保守黨消息稱,45名議員預計在本周提交對文翠珊的不信任函,以觸發重新選舉黨魁,預料脫歐領袖前外交大臣約翰遜,以及前脫歐事務大臣藍韜文等人將參加角逐,他們均批評文翠珊的脫歐協議草案讓步過多,必須重新與歐盟談判。

  保守黨官員亦提出避免危機的備選方案。就業及退休保障大臣盧綺婷表示,國家需要一個「B計劃」,包括二次脫歐公投、挪威模式加強版等。內閣辦公室部長李達德、大法官兼司法大臣郭達瑋也支持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工黨影子脫歐事務大臣施紀賢早前稱,如果脫歐協議草案被議會否決,工黨將對文翠珊政府提出不信任動議,並準備組建少數派政府,為脫歐提供替代方案,包括讓英國繼續留在歐盟的關稅同盟內。

  歐盟:反悔還來得及

  另一方面,歐洲法院10日做出緊急裁決,指英國可以單方面撤回脫歐的決定,毋須得到其餘歐盟成員國的同意,也被視為向英國脫歐提供了另一條出路。實際上,英國一直有聲音呼籲當局放棄脫歐,前首相貝理雅、馬卓安曾多次表示,「英國要反悔還來得及」。

  分析人士認為,雖說撤回脫歐是一個選項,但脫歐是2016年全民公投的結果,主動撤回無疑將背上背叛民主和民意的罪名,除非舉行二次公投,得到人民授權,屆時叫停脫歐才會出師有名。

  英國民調機構發現,今年下半年以來支持留歐的比例正逐月增長,隨着脫歐時間的臨近,支持率已經過半,最新民調結果顯示,有52%的受訪者認為,英國應繼續留在歐盟內,還有近一半受訪者認為,文翠珊的脫歐協議草案不是一個好協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