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Fb:「黃背心」失控的催化劑

時間:2018-12-11 03:18:1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特約記者孫琳德國報道:「黃背心」運動的特殊性在於沒有明確的發起者和組織者,而是通過社交媒體等線上方式組織。Facebook(Fb)上,法國「黃背心」運動的主頁有6萬多粉絲。史丹福大學研究員菲盧克斯認為,由於法國精英階層與普通民眾存在脫節,Fb這種能即時溝通的平台發揮了特殊作用。

  社交媒體超越空間和時間的屬性,使得飽含「黃背心」情緒的視頻和圖文可以輕易「傳染」給其他地區,甚至將抗議輸出至荷蘭、比利時等國。此外,巴黎第七大學的數字文化教授弗朗斯(Tristan France)表示,Fb今年年初改變了算法,限流了大型媒體所發布的內容,優先群組、個人和當地發布的信息,這在某種程度上助長了「黃背心」的蔓延。

  不過謠言和假消息也鋪天蓋地而來,一些極端主義者也趁機在社交媒體上煽動民眾情緒,民眾對法國官方媒體失去信任,無疑給陷入民粹主義抬頭困境的法國乃至歐洲雪上加霜。

  來自布列塔尼的農民莫羅因在社交媒體上發表的一段視頻被視為法國發起「黃背心」運動第一人。9日她接受英國媒體採訪時表示,「黃背心」運動已經被極端主義騎劫,現在宛如一隻脫開牽繩的狗,失控了。莫羅譴責道:「有些人已經不記得我們的初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