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澳洲籲給科技巨企上緊箍咒

時間:2018-12-11 03:17:17來源:大公報

  圖:澳洲競爭和消費者委員會10日建議成立監管機構,監督Fb和谷歌\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澳洲競爭和消費者委員會(ACCC)10日建議成立監管機構,監督美國科技巨頭Facebook和谷歌在網絡廣告及新聞市場中的主導優勢,以確保廣告商受到公平對待,並讓公眾得以不受限地獲取新聞內容。

  隨着網絡科技發展引發的私隱安全、假新聞、打擊傳統媒體等問題,澳洲政府一年前要求ACCC調查Fb和谷歌,作為大規模媒體改革的一環。上周,澳洲政府還通過法律,要求科技公司為安全部門提供公眾私人數據。

  ACCC報告顯示,Fb和谷歌的廣告呈現算法缺乏透明度,在動機上偏向於對公司自身業務有好處,而不是優先考慮廣告商。同時,這兩家科技公司對新聞傳播功能的部分侵佔,不僅損害了傳統媒體的利益,也使公眾更難獲取內容正確的報道。ACCC建議,賦予新監管機構調查權,以監督Fb和谷歌排列廣告和新聞文章的方式。

  這兩家公司分別回應稱,會加強與ACCC合作,向用戶提供獲取全球新聞的渠道,並降低打廣告價格。此前,兩家公司還承諾解決虛假新聞氾濫的問題。

  另外,谷歌行政總裁皮柴11日將赴美國國會作證,回應谷歌的過濾機制是否存有「潛在偏見」,傾向於檢查保守派使用者,打壓右翼新聞等質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