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政治金童」婉拒 白宮管家無人做

時間:2018-12-11 03:17:15來源:大公報

  圖:艾爾斯(右)和特朗普商討白宮幕僚長工作條件已有多月卻最終婉拒\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路透社、Axios網站及《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現任白宮幕僚長凱利將於年底前去職,而先前傳言中新任幕僚長的大熱人選艾爾斯(Nick Ayers)10日表示,將不會出任白宮幕僚長,有消息人士透露,艾爾斯會前往掌管一個支持特朗普的「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Super PAC)。報道指,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共和黨眾議員梅多斯等至少四人都是白宮幕僚長的可能人選。

  現年36歲的艾爾斯自去年7月以來一直擔任副總統彭斯的幕僚長,他於當天在推特上表示,很感謝特朗普和彭斯給他在白宮工作的機會,但他已決定在年底離開,不過仍會與MAGA(讓美國再次偉大)團隊合作推進目標。彭斯的副幕僚長阿根預計將接替艾爾斯的職位。

  梅拉尼婭試圖抵制「金童」

  艾爾斯還透露,接下來可能回到家鄉佐治亞州。路透社引述不具名消息人士指出,艾爾斯有意向成為「場外援助」,前往支持特朗普的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非營利附屬機構「美國優先政策」任職。到白宮任職前他曾幫助創立該機構。

  艾爾斯和特朗普商討白宮幕僚長工作條件已有多月,甚至上周五晚艾爾斯還與特朗普及彭斯一起共進晚餐,討論凱利離職和接任幕僚長的事宜。

  特朗普希望艾爾斯可以留任至2020年他完成今屆總統任期,但後者因家庭理由未能承諾,令雙方存有分歧。另據《華盛頓郵報》報道,艾爾斯有感於凱利和前任白宮幕僚長普里伯斯在任期間都傳出不少是非,尤其是難以和特朗普相處,因而對出任此職深表疑慮。而CNN報道稱,美國第一夫人梅拉尼婭和一些高層官員曾試圖抵制艾爾斯的任職。

  熱門人選一問三不知

  特朗普隨後證實艾爾斯不會擔任新任幕僚長,並稱傳聞是「假新聞」。他說,「我正在就白宮幕僚長職位面試幾位了不起的人物」,並表示「很快就會做出決定」。

  消息指,被艾爾斯婉拒後,特朗普正在考慮現任財政部長姆努欽、共和黨眾議員梅多斯、管理和預算辦公室主任馬爾瓦尼以及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等可能的人選。

  不過,一位熟悉姆努欽的消息人士透露,姆努欽認為,若要他協助特朗普,財長的職位最為合適,並且留任的態度堅定。即使如此,特朗普的一些家庭成員仍在促成此事。

  與此同時,與特朗普關係較好的馬爾瓦尼也對幕僚長之位興趣匱乏,他此前一直稱對商務部長或財長的位子更感興趣。而萊特希澤在接受CBS的採訪時也表示沒有人找他討論過人事變動。至於梅多斯則未對是否接任一事置評。

  除此之外,代理司法部長惠特克以及特朗普前副競選經理博西也在潛在人選的名單中。

  白宮高級官員措手不及

  白宮幕僚長之位是白宮西翼人事改組的關鍵,關乎2020年特朗普的競選連任,以及從民主黨手中奪回眾院的挑戰。而特朗普和艾爾斯的「談判破裂」讓白宮高級官員也措手不及,大部分人認為特朗普勢在必得,況且眼下並無取代凱利明顯合適的繼任者,有些人擔心屆時空缺無人可勝任。

  特朗普任期至今,員工離職率刷新了紀錄,而即將到來的民主黨的調查和不確定的政治環境,勢必為特朗普吸引政治人才的挑戰增添更多的困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