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不滿「朱比特」式總統 民眾籲「走下雲端」

時間:2018-12-10 03:18:06來源:大公報

  圖:「黃背心」示威者在凱旋門前\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中央社報道:法國「黃背心」運動起因是政府原擬於2019年起調漲燃油稅,這場民眾的自發運動,在巴黎掀起數十年來最嚴重的街頭暴力,即使政府宣布不漲燃油稅,仍持續抗議,並將矛頭對準馬克龍。

  許多上街抗議的群眾自製布條及紙板,或在身上的黃背心背後寫下訴求,頻繁出現的字眼包括「馬克龍辭職」、「馬克龍滾」等,還有「法國底層對抗上層」等凸顯對立的標語。

  有「黃背心」表示,馬克龍以專斷獨裁方式治國,對民眾的憤怒不作回應,是一種極大的蔑視,情況會越來越糟。馬克龍自去年5月就任以來,很少為了重大政策接受媒體訪問,除了在國際場合之外,也很少公開發言,因此常被輿論批評為「高高在上」,被比作是古羅馬神話中的眾神之王朱比特。

  馬克龍早在2016年就提到,法國需要一個「朱比特式」的總統。他認為,一件事有商議的階段,也有做決定的階段,不該混淆兩者。因此,馬克龍一旦定下政策,即使遇到反彈也不改立場。雖然本次在「黃背心」運動中他第一次破例讓步,卻為時已晚,嘗到了民意反噬的苦果,民眾呼籲他「走下雲端」看看。

  此外,在此關頭,美國總統特朗普也不忘抽水,再次抨擊「荒謬的天價」《巴黎協定》,並指巴黎目前的暴亂證明,他退出協定的決定是正確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