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憂「黃背心」暴力失控 記者備妥保鑣頭盔

時間:2018-12-09 03:17:54來源:大公報

  圖:8日,「黃背心」運動現場的記者戴頭盔保護自身安全/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中央社報道:由於法國「黃背心」運動暴力不斷升級,為保障記者在第四波「黃背心」運動現場的安全,多家法國媒體備妥頭盔和防毒面具,有的甚至配有保鑣。

  自「黃背心」運動於11月中旬發展以來,部分抗議者就認為媒體立場偏向政府,或對報道角度不滿,因此抱有敵意,有數起記者在採訪中遭受威脅的個案。在11月底及12月1日的「黃背心」抗議行動中,部分法國記者遭到抗議者言語辱罵或安全威脅,也有人在混亂中遭波及流血,還有俄羅斯記者宣稱在採訪中受傷。6日,在南部大城土魯斯,一名法國第三電視台攝影記者在採訪學生抗議時遭攻擊,攝影機被砸成碎片。

  值此特殊時期,數家媒體為保障現場採訪記者的安全,已在第四波「黃背心」運動事先準備安全措施。

  有法國媒體主管向記者透露,已替記者備妥頭盔,並給出嚴格指示,一旦察覺情況不對就離開,「記者是潛在(攻擊)目標,因此不會佩戴寫有『媒體』的臂章或背心,並將把標有報紙名稱的車停得遠遠」。

  法國BFM電視台也以記者及技術人員安全為優先,總經理貝胡表示,每名現場記者都有一名保鑣伴隨,這名保鑣會負責評估情勢危險程度,並在記者被攻擊時採取行動。

  相比文字記者,帶着攝影機和麥克風的採訪團隊是更加明顯的攻擊目標,數家媒體要記者以手機取代攝影機,並盡量融入人群,較不引人注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