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三萬「黃背心」再鬧巴黎 700人被捕

時間:2018-12-09 03:17:53來源:大公報

  圖:法國警方8日出動水炮驅逐示威者/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法廣及美聯社報道:法國「黃背心」示威者連續第四個周末上街。儘管法國當局已出動九萬警力和裝甲車嚴陣以待,3.1萬示威者8日繼續大鬧巴黎及其他大城市,示威者焚燒輪胎、砸壞商店,巴黎上空被滾滾黑煙籠罩。法國警方出動催淚彈和水炮驅散示威者,至少700人被拘,而法國總統馬克龍則繼續未見蹤影。

  「黃背心」上周末大鬧巴黎,首都一片狼藉,損失慘重。儘管法國政府在過去幾天已向「黃背心」讓步,宣布明年暫停徵收燃油稅,但並未平息「黃背心」的怒火,他們揚言周六繼續上街,並要進入總統府愛麗舍宮。

  法國當局預先出動九萬警力和裝甲車嚴陣以待,單在巴黎就部署了超過八千警察。警方幾十台裝甲車在香榭麗舍大道布防,裝甲車還被安置在巴黎多達20多個戰略要塞,震懾及預警。

  巴黎上空被黑煙籠罩

  8日當天,巴黎以及外省大城市商舖都已大部分關門,巴黎的艾菲爾鐵塔、博物館及大型商店等公共建築全部關門,愛麗舍宮門前也部署了大量障礙物,以防被示威者闖入及搶劫打砸。警方還加強了對「黃背心」穿着者以及路人搜身檢查,沒收所有疑似暴力打砸工具,包括錘子榔頭,木棍鐵板等硬器。

  但「黃背心」運動示威者似乎並未受到震懾,數百人周六繼續聚集在香榭麗舍大道抗議,同時聲東擊西,威脅在所有權力象徵地段示威,包括參議院、國民議會和政府部門所在地共多達19個重地。警方疲於奔命,在所有可能被示威者威脅的地方都布防重兵。

  示威者大喊「馬克龍下台」,並與警方對峙,有人焚燒輪胎、砸壞商店,巴黎上空被滾滾黑煙籠罩。為了驅散示威者,法國警方出動催淚彈和水炮驅逐示威者,法國警方透露當天至少已有700人被拘,大部分是在巴黎。

   馬克龍續神隱

  「黃背心」運動一方面聲稱獨立自發無需代表,另一方面也與政府對話,周五深夜有數名「黃背心」人士與總理菲利普會談,周六凌晨又有7名「黃背心」人士與菲利普會談。官方沒有報告會談者身份以及內容,但表態歡迎對話。與政府對話者聲稱並未受到死亡威脅。但他們強調是代表個人立場,不是「黃背心」運動發言人。

  與此同時,馬克龍上周以來一直未出現在公眾前,僅讓他支持率低的政府出面緩和憤怒民眾的情緒。據悉,沉默多日的馬克龍將於下周初發表講話。他上周六在阿根廷出席G20峰會期間曾批評示威者,之後一直未有公開就此發言。有反對派政客不滿他連日「潛水」。

  不過,實際上馬克龍7日晚就低調跟60多名上周六在巴黎處理騷亂的執法人員見面,並感謝他們的辛勞,此行事前並未對外公布。

  華使館發安全提示

  除了「黃背心」,至少數百個學校也加入示威。除了抗議教育改革計劃,聲援「黃背心」抗議運動也是理由。據法國France 24新聞網站報道,6日有影片流出,警方暴力拘捕芒特拉若利地區的抗議高中學生,警方對學生採取過度的禁制行為,包括面牆反手戴手銬,跪地抱頭等。

  據悉,僅6日全法就有超過700名學生被逮捕。視頻曝光後,警方拘捕示威者的手法引起爭議,並惹來公眾不滿。多名政界和教育界人士以及學生組織發出抗議,批評警方的做法,教育部長亦表示震驚。

  「黃背心」運動也蔓延到比利時、荷蘭等法國周邊國家。比利時警方周六也用水炮和催淚彈驅逐示威者,超過100人被捕。中國駐法國大使館7日發布安全提示,提醒在法中國公民提高安全防範意識,盡量減少不必要外出,避免發生意外事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