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能否單方面停止脫歐 歐洲法院10日裁決

時間:2018-12-08 03:18:2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歐洲法院6日表示,將在10日宣布有關英國能夠單方面停止脫歐程序的裁決。這項裁決以罕見速度做出,而就在出爐後的次日,英國議會便將進行最後的投票表決,是否接受首相文翠珊的脫歐協議。

  歐洲法院一名佐審官4日曾發表對此案的意見書,認為英國不必徵求其他成員國同意,就能停止脫歐,而歐洲法院法官的裁決通常順應佐審官的意見。

  保守黨黨鞭表示,歐洲法院公布裁定的當天,會評估下議院氣氛,向文翠珊分析可能的投票結果。

  由於文翠珊的脫歐協議將於11日在英國議會投票,而目前看來通過的可能性不高,保守黨內有聲音勸說文翠珊延後投票日期,力圖商討出更好的版本。據稱保守黨的忠誠派在唐寧街的支持下,針對文翠珊的協議做了修改,在避免北愛爾蘭和愛爾蘭設立邊境檢查的邊境保障措施爭議上,會讓議員擁有更多發言權,同時也把英國採用邊境保障措施的時間上限規定在一年。

  疑歐派的保守黨議員希望歐盟能同意修改脫歐協議,寫明不會讓英國在脫歐後,仍舊無限期留在歐盟關稅同盟。不過,文翠珊和布魯塞爾都已經否決將會針對協議重新協商。

  據幕僚透露,唐寧街近幾天都在「認真思考」是否要延遲議會投票,不過文翠珊在6日仍告訴閣員計劃照舊。一名閣員表示,如果政府面臨失敗的命運無法避免,可能會尋求議員要求延遲投票日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