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黃背心」敲響歐民族主義警鐘

時間:2018-12-08 03:18:23來源:大公報

  圖:目前法國「黃背心」運動已造成損失過億,法國大量文物被毀\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彭博社報道:雖然法國總理馬克龍此前曾堅稱自己是全球主義的忠實支持者,但在一戰百年紀念儀式上,馬克龍在法國凱旋門當着60多個國家領導人稱讚並宣稱自己是「民族主義者」,公開背叛了自己此前的言論。

  日前法國「黃背心」運動造成的城市停擺以及暴力升級所帶來的毀滅程度讓人咋舌。而近年來,歐洲也面臨着民族主義抬頭的趨勢。從希臘債務危機到反移民浪潮,以及英國脫歐,右翼勢力正在歐洲崛起,動搖着世界的秩序。

  波蘭國內右翼勢力和民族主義情緒交織,匈牙利總理歐爾班也曾在5月的歐洲議會選舉中策變,與此同時,意大利也與歐盟發生衝突,在預算案上採取強硬態度。

  更重要的是,隨着歐盟昔日消防員、德國總理默克爾卸下黨魁,甚至打算辭去總理一職,維護自由民主的接力棒就到了馬克龍手中。但通過近來的系列事件來看,這位法國領導人看起來也並不穩固。

  由於法國國內引發的系列內亂,法國反對黨還將在周一對政府提出不信任動議,雖然它不太可能產生太大的影響。政治風險諮詢機構Teneo Intelligence研究副主任巴羅佐表示,未來兩年的歐洲選舉和相關投票可能會成為馬克龍的政策公投。他提到:「馬克龍能否有足夠的政治空間來實施更多的經濟改革,可能將由歐洲議會選舉決定,這可以會被解釋為對總統職位的「中期選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