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九萬警力戒備 裝甲車開進巴黎

時間:2018-12-08 03:18:22來源:大公報

  圖:受「黃背心」運動影響,法國總統馬克龍本周民調跌至23%,創下歷史新低\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法新社及法廣報道:儘管法國政府妥協,宣布暫時取消燃油、水電加價和環保稅,但「黃背心」運動的組織者仍在網上鼓動8日在巴黎舉行大規模示威。法國官方為了盡量減少古建築及文物損失,宣布將於8日當天關閉巴黎鐵塔、羅浮宮等著名景點及附近的商店。全法還將出動所有警力戒備,防止暴力升級。

  法國「黃背心」抗議運動已連續三個星期六在巴黎香榭麗舍大道抗議,並且範圍也正在持續擴大,一次比一次暴力升級。雖然法國官方已要求各反對政黨譴責暴力,但民怨仍難撫。

  鐵塔羅浮宮關閉

  由於「黃背心」運動示威者威脅8日將在巴黎抗議,為了防止暴力,法國警方將出動所有警力,不僅全國戒備,巴黎更調動超過8.9萬名精銳特警以及裝甲車防暴。

  法國現正陷入示威四起、暴力升級的危險。至少數百個學校也加入示威,這些學生除了抗議教育改革計劃,聲援「黃背心」抗議運動也是理由。據報,法國警方阻止示威暴力,採取原則一條就是避免與示威者有身體接觸以避免雙方傷亡。因「黃背心」示威暴力不斷升級,上周六巴黎示威中,警方投擲煙幕彈創紀錄。

  但有指情報部門警告總統府,有人可能煽動示威者殺害警員、官員及議會議員,甚至發動政變。

  法國總理菲利普則表示:「我們面對一些不是來示威而是來破壞的人。」他同時拒絕就巴黎發生如此嚴重的衝突下台,並指出法國議會已通過政府撤回導致示威的最大原因─燃油稅政策。他宣布,將有12輛裝甲車在巴黎駐守,巴黎將有約8000名全副武裝特警出動維安。

  馬克龍臨不信任動議

  由於燃油稅是總統馬克龍提出,導致全法境內出現如此的暴力示威抗爭,議會極左派包括「不屈的法蘭西」黨、共產黨和社會黨三個政黨表示將於10日向馬克龍政府提出不信任動議,動議一旦通過,預計將在48小時內發起投票。

  事實上,馬克龍處理示威的手法也確實惹怒不少反對派政黨。其中「不屈的法蘭西」黨的領袖多次要求馬克龍廢除加燃油稅,認為富人應與民眾團結。

  社會黨領袖奧利維耶.福爾還在推特發文稱,10日向政府發起不信任動議後,將使用任何可行的方法努力收集簽名,他還在貼文加上「黃背心」運動的標籤「#GiletsJaunes」。

  不過法國議會共有577席,馬克龍所屬政黨共和前進黨手握超過300席,而上述三個左派政黨合共僅得57席,預計行動或未能影響馬克龍政府。

  六成人冀頒「緊急狀態」

  法國《費加羅報》6日的民調顯示:在黃背心運動出現嚴重暴力的情況下,有六成法國人贊成進入「緊急狀態」。

  所謂「緊急狀態」是一種特別的臨時措施,由政府部長會議作出決定,以應付突如其來,對公共秩序造成嚴重損害的威脅,或者自然災害。「緊急狀態」的起始時間為12天,如果需要延長,則要得到議會的同意。

  「緊急狀態」的實施,意味着政府加強民事執政權力,使公共自由和個人自由權利受到部分限制。政府部門可以宣布對個人的軟禁居所,限制或禁止某地的交通,禁止某些公眾集會,在白天或者夜間搜查居所,命令交出武器,搜查人身和個人物品。

  在上周六巴黎出現嚴重暴力後,法國政府官員曾說不排除採取任何安保措施,但之後又說排除實施「緊急狀態」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