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土扼黑海咽喉 美艦只能待21天

時間:2018-12-08 03:18:2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在烏克蘭和俄羅斯因為刻赤海峽危機關係緊張之際,美國五角大樓準備派艦艇進入黑海巡海,但此舉必須經過掌控地中海與黑海連接口的土耳其的同意。

  美國國務院周三證實,已根據美軍的要求通知土耳其,第六艦隊的艦艇將根據1936年的《蒙特利爾公約》,經土耳其的博斯普魯斯海峽和達達尼爾海峽,進入黑海。這兩個土耳其海峽是連接地中海和黑海的要道。

  根據公約,所有非黑海沿海國家,必須提前15天通過外交途徑通知土耳其,才能穿越這些海峽。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二在布魯塞爾出席北約峰會時,要求北約盟友團結,一致顯示俄羅斯在刻赤海峽扣留烏克蘭船隻的舉動是不可接受的。

  美軍軍艦上一次經過黑海海峽是10月份。根據《蒙特利爾公約》,美軍只能在黑海待21天。

  俄羅斯海軍警告美國「不要輕舉妄動」。1988年2月12日,美國巡洋艦「約克城」號藉口「自由航行」進入克里米亞塞瓦斯托波爾以南七海里的水域,立即遭到前蘇聯海軍護衛艦的驅趕。前蘇軍艦艇發出「我艦奉命撞擊你艦」的信號,在美艦無反應的情況下對其主動進行撞擊,造成美國「約克城」號巡洋艦艉部和艉部的「捕鯨叉」導彈發射架受到損傷,前蘇聯「米爾卡」號護衛艦艦艏水線以上則被撞出一個大窟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