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日擬擴大引進外勞 執政黨強渡關山

時間:2018-12-08 03:17:23來源:大公報

  圖:因剝削及待遇不公,日本的外國勞工曾多次抗議\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央社報道:日本面臨人才不足問題,執政黨提出修法擴大引進外國勞動力,卻遭在野黨強烈反對,7日修法已進入參議院全體會議表決最後階段,執政黨挑燈夜戰強渡關山,預計於8日產出結果。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這項修法攸關日本未來的勞動人口,如果順利通過,明年4月起將擴大引進有一定技能在身的外國勞工,並設置新的居留資格。根據草案,居留資格分為「特定技能1號」和「特定技能2號」,前者要求申請者具備一定技能及日語能力;如果申請者擁有的是更熟練的技能,就能取得「特定技能2號」居留資格。取得後一種資格的外國勞工可以通過不斷更新居留資格,合法長期留在日本工作。而日本目前取得永久居留權的要件之一,需要在日本住滿10年。

  在野黨認為,目前在日實習的外國人,有低薪及拿不到加班費等許多問題,他們未來或會尋求取得「特定技能1號」居留資格。立憲民主黨甚至舉實習生自殺等例,反對在現有技能實習制度的問題未解決前,就要導入新制度,要求政府撤回修正草案。

  另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約500民眾6日在國會外進行抗議修法,他們批評,這項修法攸關性命與生活,卻在沒有進行充分審議的情況下就要表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