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房多人少 日鄉村空屋免費送

時間:2018-12-08 03:17:21來源:大公報

  圖:日本神奈川縣橫須賀的一棟鄉村房屋因閒置已久被樹葉覆蓋\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CNN及《日本時報》報道:「免費贈送房屋。」這聽起來像是騙局,但隨着日本老齡化和少子化情形日益嚴重,以及鄉村年輕人前往城市工作,日本鄉村出現大量閒置空屋,有的更因年久失修變成「吉屋」。因此,不少鄉村開始低價出售甚至免費贈送房屋給願意入住者,以吸引民眾遷至鄉下。

  人口流失 近千鄉村將消失

  到2040年,日本有大約900個鄉村將會消失,這促使鄉村開始找尋方法吸引民眾定居。目前,「空屋銀行」在日本鄉村已很普遍,不過每個鄉村設有不同的條件。

  調查顯示,日本全國共有6100萬棟房屋,但名下有房產的人卻只有5200萬人。同時,到2065年,日本人口將從1.27億降到8800萬,這意味着房屋供過於求的情況還會不斷加劇。

  東京都奧多摩町是可能消失的鄉村中的一個,這裏距離東京鬧市區兩小時車程,曾在上世紀60年代有超過13000名居民,但隨着大多數年輕人前往城市,目前只剩下5200名居民。

  需在當地永久定居

  在奧多摩町目前的3000棟房屋中,有400棟閒置。2014年,當地設立「空屋銀行」,接洽希望定居鄉下的民眾和老房屋所有者,並為空屋住戶提供裝修補貼。不過,獲得免費空屋和裝修補貼的單身人士必須在40歲以下,若為一對夫婦,則需要有一方不超過50歲且育有一名未滿18歲的子女。

  滿足條件的外國人也可以申請入住,但是空屋申請者必須在這裏永久定居,並願意對免費得來的二手房屋加以修繕。

  目前,奧多摩町已經吸引9個家庭來這裏定居,其中包括中國公民。四年前,井田(音譯)夫婦帶三名子女搬來,井田太太去年還將家改裝成咖啡廳,供過路的騎行者歇腳。

   不過,由於鄉村規劃欠奉,不少空屋都有質量問題。以奧多摩町為例,現在閒置的房屋中只有約一半能夠重裝入住,另一半要麼幾近報廢,要麼位於有泥石流風險的地區。

  神山町IT吸客成樣板

  雖然免費房屋能吸引部分民眾定居,但鄉村想真正煥然一新,還需要有可持續的經濟規劃,以及促進新舊居民融合的方案。美國華盛頓大學侯教授(Jeffery Hou,音譯)表示:「像奧多摩町這種鄉鎮,需積極找尋振興經濟的辦法,以支撐起當地居民的生活,這樣才有可能改善人口流失的問題,促進外界遷入。」

  位於日本南端的神山町是一個成功案例,該地區借助IT公司在當地的發展吸引一批新居民,人數甚至超過其在2011年的流失人口,為鄉村地區注入新活力。

  此外,日本政府已開始致力於讓大城市居民遷往鄉村。和奧多摩町不同,東京是世界上最擁擠的城市之一,給交通、醫療系統和其他公共事務帶來巨大壓力。據悉,政府還將設立補助金系統,幫助有意移居鄉村的東京市民購置房屋、找工作及創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