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晴空萬里笑淚交織 再見老布什

時間:2018-12-07 03:18:23來源:大公報

  圖:致辭結束前,小布什致悼辭時一度哽咽,眼裏噙着淚水\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今日美國報》、美國霍士新聞及美聯社報道:終年94歲的美國第41任總統老布什(George H.W.Bush)為期四天兩地的追悼會及國葬儀式落下帷幕,有約三萬人參與了弔唁。老布什的葬禮既莊重又不失輕鬆,既傷感又充滿歡笑,其中最感人的致辭來自長子小布什,這位72歲的美國前總統在笑淚交織中悼念亡父,最終淚崩。

  國葬於當天11時15分許開始。布什家族成員、特朗普夫婦以及吉米.卡特、克林頓、奧巴馬夫婦在前排就坐。美國前任和現任國會領導人、政府官員、最高法院大法官,德國總理默克爾、英國王儲查爾斯等受邀出席葬禮。

  「死於英年,但越晚越好」

  加拿大前總理布萊恩.穆羅尼、美國前參議員阿蘭.辛普森,以及撰寫了布什傳記的普立茲獲獎作家喬恩.米查姆在國葬儀式上致悼辭,無一不讚揚老布什是美國歷史上「偉大」的總統,並提到老布什在世時的幽默及豁達等。現場時而有人感動落淚,時而爆發出笑聲。

  加拿大前總理在致辭中引用了海軍代號「CAVU」,並稱老布什教會他代號「晴空萬里」的含義。

  小布什則在最後發表了備受矚目的悼辭,一開場就說人應該「死於英年,但越晚越好」,引發全場笑聲。他在悼詞中追憶了老布什的教誨和生平趣事,稱老布什教會他如何做一名領導者。他回憶起上周五(11月30日)知道父親時日無多,致電告訴他:「爸爸,我愛你,你是最好的父親。」而老布什在世上最後一句話是,「我也愛你」。小布什指父親教曉他,如何做一個稱職的總統,讚揚老布什是一名偉大的美國總統。

  小布什致辭期間幾度哽咽,結尾時更不禁落淚。下台時,他兩度輕撫父親靈柩,難掩哀傷。

  小布什又給米歇爾派糖

  典禮上也有着溫馨的一面。國葬儀式開始前,老布什的子女們入場後,小布什上前與特朗普夫婦及幾位前總統夫婦握手。

  從電視畫面可見,小布什走向他們的座位時,左手伸進西裝口袋拿東西。他與奧巴馬握完手後,將左手中的糖果放至右手,才伸出右手與奧巴馬夫人米歇爾握手,並將手中的糖果塞給她,兩人相視而笑。

  事實上,幾個月前,小布什在前參議員麥凱恩的喪禮上,也坐在米歇爾旁邊,他也曾遞出薄荷糖給對方,當時這段視頻也在網絡上引起熱議。小布什曾在採訪中表示,他和米歇爾有一種能互相理解的幽默感,當他給予糖果時代表在情感上有所交流。

  全美3萬人參與弔唁

  國葬當天,從華盛頓國會山莊移靈到國家大教堂的路上,不少市民自發前往道路兩旁送行。官方統計數據顯示,整個悼念活動期間,在華盛頓國會山莊圓形大廳及得州休斯敦聖馬丁教堂參與弔唁的人數近3萬人。

  國葬儀式結束後,老布什的靈柩就將由美國空軍專機送往得州休斯敦聖馬丁教堂,並舉行為期一天的公眾瞻仰儀式和私人葬禮,儀式結束後,將再次由火車專列送往得州農工大學的老布什總統圖書館,最後葬在圖書館後的布什家族墓地。

  布什家族發言人麥格拉思透露,目前已經有超過5000民眾通過預約,預計瞻仰儀式開始後,至少要排一個小時的隊。

  據悉,在老布什靈柩抵達得州休斯敦聖馬丁教堂前,已有部分民眾在門口排起了長隊,距離瞻仰儀式正式開始至少提前了10小時。瞻仰儀式結束後的私人葬禮預計有1200人參加。屆時將由老布什時任總統期間的國務卿貝克,老布什的曾孫等將致悼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