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緩交通擁堵 盧森堡明年免費搭巴士

時間:2018-12-07 03:17:17來源:大公報

  圖:盧森堡的交通擁堵問題嚴重\網路圖片

  【大公報訊】據英國《衛報》及《獨立報》報道:盧森堡政府宣布,將從明年夏天起免費提供火車、電車及巴士等所有公共交通服務,創全球首例。

  該政策有助於鼓勵民眾減少私家車使用,以保護環境,同時緩解盧森堡嚴重的交通堵塞問題,也可以免去向乘客收費及查驗車票的麻煩。

  盧森堡深受交通擁堵問題困擾。該國面積約2590平方公里,全國共有60萬居民,但有近20萬來自法國、比利時和德國的外國人每天跨境到盧森堡上班。在擁有11萬居民的首都盧森堡市,每天有近40萬流動人口通勤到這裏上班。研究顯示,盧森堡市司機2016年平均因交通擁堵浪費33個小時。

  盧森堡近來一直致力於改善公共交通服務。今年夏天起,政府已向20歲以下民眾提供免費交通服務,中學生可搭乘免費接駁巴士上學,普通上班族也只需支付2歐元(約18港元)便可去往幾乎全國各地。

  盧森堡首相貝泰爾於5日開始自己的第二個任期,他領導的民主黨、社會主義工人黨和綠黨聯合政府在不久前的大選中勝出,該聯盟在競選期間表示,將優先考慮環境問題。

  不過,新交通政策的實施細節還有待考慮,例如如何安排火車的頭等艙和二等艙,以及如何應對流浪漢可能在冬天從街頭轉移到火車裏取暖。

  此外,除了實行公共交通服務全面免費,盧森巴政府還考慮在增加兩天的公眾假期,以及實行大麻購買、持有及使用的合法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