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遺禍 美碳排量增2.5%

時間:2018-12-07 03:17:1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美聯社、《衛報》報道:據非政府組織「全球碳計劃」5日發布的「2018全球碳預算」報告,指出2018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預計將增加2.7%,達到371億噸,是7年來最高水平,這代表全球對抗氣候變遷「完全偏離軌道」,預示着世界正朝向災難性的全球變暖。同時,美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上升2.5%,是2013年以來首次上升,「特朗普效應」開始顯現。

  這份由英國東英吉利大學等多個機構,近80位學者合作完成的報告數據顯示,2014年至2016年全球碳排放連續3年保持穩定,幾乎沒有明顯增長,曾一度令人以為排放量已「到頂」,並勢將回落。然而,2017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卻回升了1.6%,今年則進一步上升。

  去年天災致2.3萬億損失

  英國東英吉利亞大學丁道爾氣候變遷研究中心主任、研究主筆勒克瑞表示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增長,使《巴黎協定》設定的目標處於險境,可能令《巴黎協定》的目標有落空之虞。《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秘書處前執行秘書菲格雷斯等7位專家當天在英國《自然》雜誌發表共同撰寫的評論文章表示,「如果要達到《巴黎協定》中的氣溫目標,到2020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必須開始下降。」

  文章表示,如果碳排放年復一年地上升,會讓全球經濟以及數十億人的生活面臨風險,未來多個世紀我們都可能要承受氣候變化帶來的影響;2017年,與氣候和天氣有關的災害已導致全球經濟損失3000多億美元(約2.34萬億港元)以及約1萬人死亡。

  2030年前需減45%

  各國在2015年簽訂的《巴黎協定》,承諾將全球升溫幅度限制在2℃內,並力爭較安全的升溫不多於1.5℃,如果超過這一界限。目前為止,光是全球均溫上升攝氏1度,世界各地就出現更多致命熱浪、乾旱、洪水,以及海平面上升釀成的超級風暴。

  此外,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10月發表報告指,如想達到1.5℃的目標,全球到2030年必須大幅減排45%,2050年則要實現「淨零」的無額外排放目標。然而以目前的能源使用狀況,要實現這一目標有相當難度。氣候專家認為,雖然各國在清潔能源和電動車方面取得正面進展,但目前規模太小,不足以影響化石燃料使用的增長。

  特朗普損害巴黎協定

  此外,報告指出,美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上升2.5%,是2013年以來首次上升。此前一項智庫研究警告,美國總統特朗普去年退出協定並撤銷多項減排措施,形成「特朗普效應」,為其他拒絕履行減排承諾的國家提供道德及政治藉口,已經對《巴黎協定》構成實際損害,認為其餘簽約國強調減排努力未受影響,只是粉飾太平,未有正視問題。

  總部設在愛爾蘭的國際和歐洲事務研究所(IIEA)發表報告指,特朗普退出《巴黎協定》的效應已經在能源領域浮現。高污染化石燃料的投資相對增加,報告指出《巴黎協定》簽署後一年,美國主要銀行對煤炭業的投資減少38%,但到了特朗普上台的2017年即回升6%,相反對可再生能源的投資則減少。

  此外,日前美國政府發布一項報告,令特朗普政府直面氣候變化帶來的威脅,預言氣候變化將為美國帶來糧食欠收、基礎設施受損、死亡和疾病,造成數千億美元的損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