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議會炮聲隆隆 文翠珊三連敗

時間:2018-12-06 03:18:14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前外相約翰遜4日在下議院痛批文翠珊脫歐方案\美聯社

  英國議會4日開始對脫歐協議草案進行為期5天的辯論,首相文翠珊當天在三個關鍵性投票中接連敗北,讓脫歐草案能否11日獲得通過蒙上陰影。不但英國議會首度判定政府「藐視議會」,更是擁有了在脫歐草案被否決後可推出替代方案的權力,這令脫歐進程存在走勢突變甚至發生逆轉的可能性。\大公報駐倫敦記者 李 威

  議會從4日起展開為期5天、每天8小時的辯論,在第一日,議會內就已炮聲隆隆,反對協議草案的聲浪排山倒海般湧來,共有三個動議需要投票表決。而文翠珊在63分鐘內接連敗北,成為過去40年來首位一天內在議會遭遇三連敗的英國首相,這也表明她已無法凝聚大多數議員。

  英商品需申報方可進北愛

  前兩項動議是關於文翠珊政府公布脫歐協議草案的全部法律意見。議會11月中旬曾表決通過一項具有約束力的提案,要求英國檢察總長郝思賢公布脫歐協議草案的全部法律意見,但郝思賢在本月3日向議會做陳述時,僅公布了一份43頁的摘要,並堅持公開全部法律意見會「打破常規,違反國家利益」。

  幾乎所有在野黨聯合起來,憤怒指責政府故意無視議會具有法律效力的要求,屬於「藐視議會」,並以311對293票通過了這項指控,又緊接着通過投票,要求政府必須向議會公布脫歐協議草案的全部法律意見,當局只得照做。

  據英國《每日快報》報道,在完整版的法律意見中,郝思賢指出,在英歐就北愛爾蘭問題達成一致前,該地會「不確定」地一直留在歐盟關稅區內,即使雙方談判完全破裂,屆時英國將會陷入「一輪又一輪冗長的談判之中」。郝思賢還擔憂地寫道,英國其他地區的商品進入北愛爾蘭時將需要「申報」,這意味着兩方機場和港口將不得不進行常規檢查,歐洲法院和歐洲委員會對於這些程序具有司法管轄權。這意味着北愛爾蘭將完全留在歐盟單一市場內,與英國其他地區分裂開來。

  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UP)的議會領袖多茲在閱畢後大斥文翠珊損壞北愛利益,稱郝思賢的法律建議表明脫歐草案「極具災難性」。工黨的影子脫歐事務大臣施紀賢也指出,完整版文件揭露了脫歐談判的軟弱,不敢相信政府居然試圖隱瞞過去。

  脫歐協議草案通過仍存希望

  除了在法律意見上大獲全勝外,議會也一鼓作氣奪得了脫歐的後備領導權。在26位保守黨議員倒戈的情況下,議會以321對299票決定,一旦脫歐協議草案在11日的投票中遭到否決,議會可以主導脫歐進程,包括協商推出替代方案,這對文翠珊來說無疑是一大打擊。

  分析指,文翠珊至少要獲得320票才能通過協議草案,而目前有把握的僅有約230票,因此要想協議草案過關,差距仍然很大。不過,BBC資深政治記者勞拉.克斯伯格指出,雖然議會在脫歐問題上獲得更多話語權,有助於降低英國無協議退歐的機率,但也令脫歐走向存在變數。

  克斯伯格認為,歐洲法院4日公布法律顧問意見,指英國可以單方面撤回脫歐,令留歐派重燃希望,他們希望脫歐協議草案被否決後,可能有機會投票通過「挪威模式」(即留在單一市場,但脫離關稅同盟),或者是舉行二次脫歐公投。但這或許使脫歐派產生警惕,擔心脫歐發生逆轉,他們寧願接受文翠珊這個並不完美、但至少已經脫歐的協議草案。所謂兩害相權取其輕,克斯伯格預料一些動搖的議員最終可能倒向文翠珊,因此協議草案通過仍存希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