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被轟「富人的總統」 馬克龍魅力驟減

時間:2018-12-05 03:18:2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華盛頓郵報》報道:「黃背心」運動雖然表面上看是由燃油稅上調法案引起,但反對總統馬克龍本人也成為抗議的主題之一。有分析人士認為,馬克龍上台後大刀闊斧進行的一系列改革,沒有考慮到法國的國情,反而激化了本已嚴重的社會撕裂問題,民眾的抗議不是偶然,而是必然。

  馬克龍2017年以中間派的形象當選,他所創建的共和前進黨(LaREM)在共577席的國民議會中佔有308席,因此他進行的改革雖然總激起許多反對聲音,但都能在議會中迅速通過。此外,由於法國沒有中期選舉來測試民意,彈劾總統的可能性又過於渺小,馬克龍很少受到制衡。

  他上台後立即着手削減公司稅和財富稅,並將最高稅率達到75%的資本利得稅大幅度下調至30%,還放鬆了對於公司的僱傭和解僱的監管,這些明顯向富人傾斜的政策使批評者轟他為「富人的總統」。隨後,馬克龍進行鐵路改革,削減國營鐵路公司的豐厚福利的做法也引發普通工人不滿。

  馬克龍本人的領導魅力也在迅速消退,今年7月,總統府愛麗舍宮公布的財政報告顯示,總統夫婦每年光是理髮費用達到6.2萬歐元(約54.8萬港元),報告一出,馬克龍及其妻子立刻被民眾取笑為「大花筒」。

  法國草根民眾對於馬克龍的信任度逐漸被消磨乾淨,他們對快速變化的政策無所適從,也未得到明顯利益,因此感到被「邊緣化」。因此,燃油稅成為了暴力抗議的導火索。

  巴黎抗議協調員瓦萊特在接受採訪時說,就算沒有燃油稅,民眾也會因為其他原因抗議。他補充道:「人們希望公平的財政正義,社會正義,以及提高購買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