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選民都愛假新聞 自產自銷驚喜多\常小凰

時間:2018-12-05 03:17:18來源:大公報

  上周日,尼日利亞總統布哈里在波蘭卡托維茲參加聯合國氣候大會,除了討論氣候問題,他還有另外一件更重要的事要跟世界宣布,那就是「這是真的我!」

  原來,尼國大選將近,各種傳言紛飛,布哈里被指近日去世,並由一名來自蘇丹,名為加布里埃爾的替身代替。還有更離譜的說法稱布哈里其實是個克隆人。也難怪在波蘭現身後布哈里還是不放心,又在推特上強調自己「身體會越來越棒」。

  連總統都要出來驗明正身,這則真新聞聽起來又可笑又可悲。波因特研究所指,尼國目前假新聞猖獗,主要經由WhatsApp傳播。而其中,20%的尼國人承認在轉發的時候已經懷疑是謠言了,但仍自主成為了假新聞的傳播者。

  麻省理工學院今年三月在《科學》上發表報告稱,真新聞常和「悲傷、喜悅、可預見性及信任」這些詞彙相聯,而假新聞則是「意外的、嚇人的、讓人噁心的」。但正因如此,假新聞的故事性和戲劇性都遠勝過真新聞。在社交媒體和標題黨下成長起來的一代,口味越來越重,也越來越偏向於愛看假新聞。

  另外,北卡羅來納大學傳播系教授馬維克在《人們為何傳播假新聞?》裏也解釋稱:「傳播假新聞是傳播者自我身份認同和尋找同類的途徑。」換句話說,大部分散播謠言的人並不在乎謠言內容,只要假新聞代表的態度或攻擊的對象是他們認同的就行。這基本上等於花錢買愛馬仕不是為了當包裝東西用,要的是個架勢,亮的是個身份。

  更何況,點讚轉發的成本比買愛馬仕可低多了。如此一來,「X國大選 社交媒體假新聞氾濫」這個頭條,從美國到巴西再到西非的尼日利亞,成了一個放之四海而皆準、充滿可預見性的無聊真新聞,讓人看之乏味,再難警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