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卡塔爾退油組 專注天然氣

時間:2018-12-04 03:18:1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彭博社、英國《衛報》及《華爾街日報》報道: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成員國之一、海灣國家卡塔爾3日宣布,為了專注生產天然氣,卡塔爾將於2019年1月退出OPEC。有分析認為,卡塔爾選擇退出,可能是因為在沙特的影響下,地緣政治分歧變得過於棘手。

  卡塔爾能源部長卡比(Saad al-Kaabi)當日在首都多哈召開記者會表示,卡塔爾決定退出石油輸出國組織,2019年1月起生效。已經事先知會油組這一決定。但本周四和周五參加OPEC的會議計劃不變。

  卡比還說,卡塔爾仍將繼續生產原油,但認為在石油方面並無很大的發展潛力,因此將「十分務實」地集中注意力於生產天然氣。

  在天然氣市場獨佔鰲頭

  卡塔爾自1961年第一個加入OPEC,是組織中最小的石油生產國之一,日產量為每天60萬桶,僅佔OPEC石油儲備的2%。對比起該集團最大的石油生產國沙特每天1100萬桶的產量,確實是小巫見大巫。至於減產協議部分,也僅佔減產總量的1.7%。

  路透社引述OPEC的一位消息人士稱,這一決定極具象徵意義。「卡塔爾雖然不是大的石油生產國,但在OPEC歷史上發揮了重要作用。」

  諮詢公司「能源概況」的首席石油分析師森斯表示,作為貢獻量較小的參與者,卡塔爾的退出「不會對OPEC的影響力造成衝擊」。

  相比起石油,卡塔爾倚賴海灣地區的巨大天然氣儲備,在全球液化天然氣(LNG)市場中獨佔鰲頭,年產量多達7700萬噸。卡比表示,卡塔爾計劃在2024年前將LNG的產量提升至1.1億噸。

  國際空間不斷收窄

  值得注意的是,從地緣政治的角度來看,中東小國卡塔爾與OPEC實際的「老大」沙特積怨頗深,關係不斷惡化,使得卡塔爾的國際空間不斷收窄。

  去年6月以來,在沙特的帶領下、阿聯酋、巴林、埃及四國,先後以卡塔爾支持恐怖主義以及同伊朗關係太過密切等理由宣布與其斷交,並對卡塔爾實施封鎖和禁運。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分析師克羅夫特表示,若專注天然氣發展與留在OPEC並不相容,可能是因為地緣政治分歧變得過於棘手。

  對此卡比表示:「很多人會把這一決定政治化,但我保證,這完全是基於卡塔爾的長期利益,是一項戰略決定。我們很快會在石油和天然氣業務上大放異彩。」

  據路透社報道,卡比稱卡塔爾退出後,仍舊會繼續遵守承諾。

  OPEC內憂外患鬧分裂

  在世界經濟發展速度放緩的大背景下,國際市場對石油需求減少,為穩定油價,俄羅斯總統普京與沙特王儲本.薩勒曼日前在阿根廷G20峰會期間會面,同意將OPEC減產協議延長至2019年。在這個節骨眼上,卡塔爾作出這一決定,勢必影響OPEC促進國際油價回暖的努力,因而被媒體稱為「分裂OPEC」。

  事實上,在卡塔爾宣布退出OPEC之前,《華爾街日報》11月初便援引知情人士透露,沙特可能考慮在未來解散內憂外患的OPEC。

  外部強國美國正磨刀霍霍對準該組織,一旦司法部通過打擊原油生產、出口壟斷組織法案(NOPEC),可能會將OPEC置於反壟斷訴訟之中。組織內部的成員國也不滿意沙特和俄羅斯交往過密,認為自己在政策討論中被邊緣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