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阻人蛇申庇護 美法官推翻

時間:2018-11-21 03:17:3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英國BBC、美聯社、路透社及《華爾街日報》報道:針對北上的中美洲「大篷車」移民,美國總統特朗普在9日簽署行政令,規定移民必須由入境口岸進入美國才能合法申請庇護。不過剛剛過去10天,該行政令就被美國三藩市聯邦地區法院叫停。該法院針對該總統指令發布限制令,即時生效且適用於美國全境。

  美國三藩市聯邦地區法院法官泰格(Jon Tigar)19日宣布,特朗普於9日簽訂的庇護法案行政命令,違反了行政和移民法,並發出了臨時限制令,限制令即時生效且適用於美國全境,有效期截至今年12月19日。

  總統無權改寫移民法案

  特朗普簽署的行政令引發的爭議,主要在於他意在通過規定移民進入美國的方式,來達到限制其申請庇護的目的。實際上美國《移民法》允許任何在美國的人尋求庇護,無論他們如何進入美國。泰格也在聲明中表示:「無論總統的權力如何,他都無法通過重新改寫移民法案來強行通過國會禁止的條例。」

  美國國土安全部尚未對上述限制令作出回應。如果特朗普此前簽署的行政命令實行,將讓數以千計的移民面臨更容易被遣返的境況。美國國土安全部此前估計,每年大約有7萬非法入境的移民申請政治庇護。不過,法官泰格的裁決也提及,聯邦法律規定,任何抵達美國領土的人都有權申請庇護,無論是否通過合法口岸入境。

  特朗普:沒有人能翻牆

  日前,包括兒童、婦女在內的來自中美洲的「大篷車」移民隊伍歷時一個多月的時間,在近期抵達美墨邊境。大約3500人已經抵達墨西哥城市蒂華納,這是他們抵達美國加州前的最後一站。另有約3000人當地時間周二起陸續流入,最終人數或達到一萬人左右。大部分「成功」到達的人都是來自洪都拉斯。

  為了抵擋移民們「入侵」,美國周一暫時關閉全世界最忙碌的陸地邊界關卡之一聖伊西德羅入境口岸,以加固邊境圍牆。國土安全部一名匿名官員稱,美國官員收到部分報告顯示,有移民試圖強闖邊境進入加州。

  每天有數以千計的墨西哥人通過聖伊西德羅入境口岸前往美國工作和求學,當天的特殊安排也為多人造成不便。

  在墨西哥境內販賣報紙、香煙與糖果的小販說:「好像時間停止了,全都不動了,不論是車、人以及我的生意。」

  特朗普周一在社交網站Twitter發了一張邊境鐵絲網的照片,並寫道:「最近又有假新聞說有人越過了圍牆,這是我們圍牆現在的樣子,在我們的管理下絕對沒人能翻牆!」

  邊境5900士兵或回家過聖誕

  特朗普在11月6日的中期選舉過後,似乎就忘記了「大篷車」移民大軍,他此前大打「移民牌」,宣稱前往美墨邊境的移民要入侵美國,搶奪美國資源,並揚言派遣1.5萬軍人戍守邊境。如今期中選舉結束,就傳出邊境的軍人準備撤守。

  目前有約5900名士兵被派遣在美墨邊境,美國官員強調這現役士兵只是為了支援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他們只是加固邊境鐵絲網或建蓋臨時房屋。但有美國官員周一稱,特朗普政府有意擴大這些士兵的權限,以保護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的工作人員。

  雖然目前駐守在邊境的5900名官兵今年恐怕不能與家人度過感恩節,但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道,官兵將從26日起開始撤退,預計在聖誕節前所有人都能回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