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民主黨「傳票大炮」瞄準總統

時間:2018-11-20 03:17:3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美國霍士新聞網站及Axios網站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18日接受《霍士周日新聞》訪問時,形容自己上任兩年來表現得很好,會給自己「A+」。與此同時,美媒指即將在明年一月掌控美國國會眾議院的民主黨,正摩拳擦掌準備從工作和私生活等全方位入手,調查特朗普的不當之處,為他們的「傳票大炮」備足了彈藥。

  特朗普接受霍士主持人華萊士(Chris Wallace)訪問時,被問到如何評價自己作為美國總統的表現,他給自己高分:A+。他並反問道:「這就夠了嗎?我能再高一些嗎?」

  特朗普對自己表現滿意,華盛頓的民主黨人可能不同意。眾議院的民主黨人準備調查特朗普生活和工作的各個方面,從家族生意,太空軍到個人報稅表,再到與俄羅斯的聯繫等。一名民主黨高層人士說,他們正在準備一門「傳票大炮」,瞄準特朗普。美國新聞網站Axios甚至整理出了85項與特朗普有關、民主黨可以向總統派發傳票的調查。

  三權分立恐成三權糾纏

  預計將會出任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的希夫(Adam Schiff)說,特朗普無疑會抵抗該委員會的要求或者拒絕接受傳票─這極有可能導致雙方最終鬧上最高法院,最終演變成一場總統、國會和最高院的權力之爭,讓美國的行政,立法和司法三權糾纏。

  在中選期間一直避免談及彈劾總統的民主黨人,如今稱,他們計劃立即開始研究彈劾的基礎。而「通俄門」特別檢察官穆勒將要發布的調查報告無疑是個很好的時機。

  希夫說,他想幫助穆勒,「我想確保穆勒能夠利用到我們之前獲得的證據。但同樣重要的是,穆勒還要能斷定哪些人在情報委員會的聽證會上故意作偽證。」希夫準備公布部分機密文件,有關眾議院情報委員會針對「通俄門」調查的數十次問話的錄音文本。希夫說,調查中的錄音文本,有眾多前後矛盾的證詞,如果這些證詞能夠公布,意味着那些接受問話的目擊者可能都不可信。

  共和黨65次阻撓傳票申請

  即將擔任眾議院撥款委員會主席的洛韋(Nita Lowey)日前接受採訪時,對着一串可能針對特朗普調查的事項都給出肯定的答案,包括太空軍,應對波多黎各風災,白宮安全級別,白宮職員使用私人郵件的情況等。洛韋說,「我們已經戴上了拳擊手套。我準備好了。南希(佩洛西)也準備好了。」

  民主黨來勢洶洶,共和黨也不會坐以待斃。早在今年八月,共和黨就開始秘密研究他們「即將迎來的災難。」而特朗普也在中選結束後公開表示,如果民主黨啟動調查,他將「以牙還牙」。在共和黨控制國會期間,眾議院監察委員會多次攔下民主黨提交的有關調查特朗普的傳票請求,高達65次。

  特朗普拒絕面談穆勒

  在周日的專訪中,特朗普還說,若署理司法部長惠特克決定限制穆勒的「通俄門」調查,他不會干預,但他也不會答應穆勒的約見面談。

  特朗普還預告白宮繼續會有人事變動。此前媒體預料,在中期選舉之後將迎來白宮大清洗,特朗普說,自己正考慮更換「3、4、5個職位」的人選,但卻沒有透露具體職位或換人的時間表。外界相信,國安部長尼爾森的地位尤其岌岌可危,尼爾森的老上司、現任白宮幕僚長凱利也形勢不妙。

  有關沙特記者卡舒吉被殺案,特朗普說不知道沙特阿拉伯王儲本.薩勒曼是否說謊,又指自己不想聆聽卡舒吉遇害時的錄音,因為這段錄音「太暴力、太邪惡、太可怕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