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文翠珊任命新脫歐大臣 五人施壓改草案

時間:2018-11-18 03:16:59來源:大公報

  圖:前內政大臣盧綺婷再次入閣,出任就業及退休保障大臣\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及《衛報》報道:15日,包括英國脫歐事務大臣在內的多名官員辭職,首相文翠珊16日宣布衛生部次官巴克利出任新脫歐大臣,前內政大臣盧綺婷也再次入閣,出任就業及退休保障大臣。同時,5位大臣準備向文翠珊施以壓力,說服她改變脫歐協議方向。

  巴克利及盧綺婷分別接替15日離職的藍韜文和麥蔚宜。46歲的新任脫歐大臣巴克利曾是地方政府的健康事務部長。他出身銀行界,亦曾任財政部經濟事務次長。2016年,他在脫歐公投中支持脫歐。盧綺婷4月因為被指有目標地驅逐在當地居住數十年的非法移民出境,在壓力下辭任內政大臣,如今再次入閣。

  文翠珊將會親自監督與歐盟的最後10天談判,討論未來關係框架。而巴克利則會「主內」,專注於協助國內準備脫歐,以及爭取國會通過協議草案。

  最新脫歐協議雖然勉強獲內閣通過,但保守黨內反對聲音不絕於耳。英國傳媒報道,黨內已經取得足夠的48封信,要求啟動對英揆的不信任動議。《電訊報》引述消息報道指,文翠珊可能會在20日就面臨不信任動議的投票。

  此外,由下議院領袖利雅華領導的5人小組已展開行動,試圖說服文翠珊改變脫歐協議方向。小組成員包括環境事務大臣高文浩、國際貿易大臣霍理林、運輸大臣紀嘉林、國際開發大臣莫佩琳。

  據稱小組希望修改脫歐協議草案當中有關愛爾蘭邊境的問題,將目前的備用計劃改為使用高科技讓邊界盡量自由化,或是訂立自由貿易協定。消息人士指出,如果脫歐協議草案不做修改,不排除脫歐派閣員再度爆發辭職潮的可能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