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發展對外貿易 路易十六巧定「公斤」

時間:2018-11-17 03:17:35來源:大公報

  圖:國際度量衡局的科學家使用「瓦特秤」測量物體質量/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英國《衛報》、路透社報道:科學家們想要精確定義「質量」的想法由來已久。早在18世紀末法國國王路易十六統治時期,為了統一度量衡,便於對外貿易,路易十六要求科學家找到一種「可感知」的測量質量的方法,讓所有人在任何時間都可以量出一公斤。

  1795年法國頒布度量衡法規,科學家們建議,以冰點溫度一公升的純水的重量作為一公斤,於是,按照這個定義,科學家用金屬製成了最原始的公斤原器。不過這種方法存在諸多問題。

  四年後,科學家們發現,水在4℃時密度最大,於是又將法規修改為一公升的水在密度最大時的絕對重量是一公斤。這時重新測量該條件下的水的質量為四年前製造的基準器質量的99.92072%。同年,人們又以這個新的標準製作了一件純鉑的公斤原器。

  1875年,17個國家在法國召開公制度量衡大會,約定將公斤原器改用更為穩定、不易氧化的鉑銥合金製作,並於1889年起正式將一公斤定義為國際公斤原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