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文翠珊下周恐臨不信任投票

時間:2018-11-17 03:17:32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環境事務大臣高文浩留任文翠珊內閣 /路透社

  【大公報訊】駐倫敦記者李威報道:英國脫歐深陷危機,如果通過法定門檻,保守黨最快將於下周二(20日)啟動針對文翠珊的不信任案投票。雖然前途未卜,但文翠珊拒絕下台,誓言為脫歐協議戰鬥到底。

  脫歐派資深議員、歐洲研究會主席里斯莫格15日在聽取了文翠珊在議會近3小時辯論後,確認已向保守黨「1922委員會」遞交信件挑戰文翠珊的領導地位,該委員有權力重新選舉黨魁,前提條件是要有48位議員提出申請。

  消息指,以目前形勢看,這個法定門檻有很大概率能夠通過,而一旦通過並得到委員會確認,最快將於下周二啟動不信任案投票。如果文翠珊勝出,她將能夠鞏固自己的領導地位,並在一年內免受另一次挑戰。但若失敗,她將不得不交出黨魁的位子被迫下台。

  如果沒有意外發生,脫歐協議草案將於12月初提交議會進行投票,文翠珊將要在650個席位中,取得320票的支持才能通過,而目前保守統計,她幾乎肯定無法達到這個目標,這也意味着英國屆時將會面臨憲政危機。前首相貝理雅16日再次呼籲,再次舉行公投是一個現實的解決方案。

  外界一度盛傳環境、食物及鄉郊事務大臣高文浩也將辭職,他作為脫歐派領軍人物,2016年曾參與保守黨黨魁的競爭,如果倒戈勢必成為壓垮文翠珊政府的最後一根稻草。但出乎意料的是,包括他以及下議院領袖兼樞密院議長利雅華等脫歐派代表,均表示會繼續留任,理由是在這個關鍵時刻走人不是辦法,有責任留在政府以幫助改變脫歐的路線。

  也有報道指,文翠珊向高文浩提出接任脫歐事務大臣的邀請,不過高文浩因為文翠珊不容許他就脫歐方案重新談判,已經拒絕接出任此職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