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擬禁未成年人購果味電子煙

時間:2018-11-17 03:17:30來源:大公報

  圖:電子煙不會產生焦油,但仍含有尼古丁等物質,危害健康 /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新華社報道:電子煙在全美各大中學氾濫,數據顯示至少有360萬名中學生吸食電子煙,這可能引致尼古丁上癮,進而走上吸食傳統可燃香煙的「上癮之路」。為了阻止這一「瘟疫」的蔓延,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15日宣布,將禁止廣受青少年歡迎的果味電子煙,並在售賣電子煙時查驗購買人的年齡,全面禁止未成年人染指。

  FDA宣布,將禁止青少年購買果味電子煙,這類產品也只能在實體店販賣,不能在網絡銷售。同時被禁的還有薄荷味香煙和果味雪茄。相關禁令將開放給公眾提意見,在明年6月前後才生效。

  高中「煙民」激增八成

  15日,FDA公布最新統計數據,2018年有360萬美國中學生吸電子煙,比2017年激增150萬。自2017年至2018年,高中生吸電子煙的人數比去年增加78%,初中生人數增幅達48%。

  FDA局長斯科特.戈特利布當日發表公開信,對這一數據表示震驚。他還以醫生、癌症幸存者和3個孩子的父親等多重身份,歷數吸食傳統煙草、電子煙氾濫和尼古丁成癮的危害,呼籲大家選擇健康的生活方式,決不能讓一代青少年透過電子煙而對尼古丁上癮。

  美國有數家大型的電子煙製造商,包括Juul、Vuse、MarkTen和Logic等,而其中的Juul在近年來市場佔有率暴增,目前已經達到72%。Juul的電子香煙有芒果、薄荷和奶油等口味,這是吸引青少年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戈特利布宣布將禁止各種香味的電子煙液出售。同時,商舖在出售果味電子煙液前必須核對購買者年齡,未成年人不得購買,而網上電子煙舖將會設置更嚴格的年齡核查程序。

  健康專家樂見新措施

  與此同時FDA還宣布,在青少年中廣受歡迎的含薄荷醇可燃燒香煙和雪茄也將受到販賣限制,因為許多青少年正是因為食用此類香煙而染上煙癮。

  不過,含薄荷醇以及薄荷味的電子香煙不被禁止,因為調查顯示它們在成年人中更受歡迎,成年人也借助這些產品戒掉傳統香煙,戈特利布表示這一決定是在對公眾健康進行小心評估後而作出的。

  健康專家樂見FDA的新措施,他們表示,雖然電子湮沒有傳統香煙燃燒時的焦油,健康威脅更小,但由於仍含有尼古丁和丙二醇以及一些尚未被探明的物質,因此風險仍然存在。而禁止果味電子煙是阻止電子煙瘟疫蔓延的重要一步,因為這通常是未成年人開始吸食燃燒型香煙的第一步。

  在壓力下,一些電子煙廠商已經開始控制銷售。13日,Juul表示正在減少果味香煙的銷售,它們只能在公司的官網買到。網絡銷售也會採取額外的年齡認定措施。同時,公司也減少了在社交媒體上的宣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