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減非洲駐軍 強化應對中俄威脅

時間:2018-11-17 03:17:3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美國國防部官員15日表示,在未來幾年,美國將撤離在非洲數百名的反恐部隊,此後將着重關注中俄威脅。

  據悉,目前有約7200名美軍駐紮在索馬里、尼日利亞和利比亞等數十個非洲國家。五角大廈發言人特雷希表示,未來幾年內,非洲駐軍人數將減少10%左右。他說,在部分國家對抗「暴力極端主義分子組織」的活動不會受影響,包括索馬里、吉布提和利比亞。而在包括西非的其他地區,重點將轉為「提供諮詢、協助、聯繫以及分享情報」。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表示,美國在非洲減少駐軍的行動將在未來3年內進行,影響的國家包括肯尼亞、喀麥隆和馬里。

  在採取此舉措同時,五角大廈着手實施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國防戰略,而這項戰略強調與俄國和中國「列強競爭」時代。今年初,美國軍方把對抗中國、俄羅斯威脅列為新國防政策的中心。美國過去十多年來聚焦於打擊伊斯蘭好戰分子,但最新的跡象顯示,優先任務已經轉變。

  美國決定裁減非洲駐軍,也正值中國和俄羅斯尋求提高在非洲影響力之際。美國國防部越來越關注俄羅斯的威脅。

  俄羅斯在烏克蘭和敘利亞等衝突地區展現軍力。在冷戰時期,蘇聯與許多非洲國家建立緊密的軍事和外交關係。在蘇聯瓦解後,這些關係流失,俄羅斯目前正致力重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