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缺席 亞太靠得更緊

時間:2018-11-17 03:17:29來源:大公報

  圖:李顯龍15日表示,東盟國家未來可能需要選邊站/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沒有出席在新加坡舉行的東盟(ASEAN)峰會,亞洲各國更加積極推動在貿易和投資方面建立多邊關係,其中就包括與中國加強聯繫。

  路透社大段引述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話表示:「當前世界經濟復甦態勢仍在持續,但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出現了一些令人擔憂的風險和挑戰,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突出,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和多邊貿易體制受到衝擊。我們要堅定不移推進經濟全球化,堅決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致力於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分析認為,亞洲國家正在等待美國發表印太區域講話後的實際行動,但特朗普缺席峰會,只會讓東南亞國家更加擔憂。新加坡總理李顯龍15日表示,對東盟國家來說不用選邊站是「非常令人嚮往的」,但有朝一日卻可能「不得不在二者中擇其一」。

  去年特朗普參與了東盟和APEC會議,今年決定缺席,令外界懷疑美國對制衡中國策略的投入程度。而在數天前,他前往法國出席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紀念活動,但在活動上他似乎也被北約盟友孤立了。新加坡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戴尚志表示,特朗普不經意地把亞洲國家往一起推。「這並不一定是有意,但因為他並不是始終如一和讓人放心的存在,而且他的政策傾向於打破亞洲所依賴的秩序。」他說,「亞洲人在摸索,在不太依賴美國的情況下,他們還能做些什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