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維基解密:美已起訴阿桑奇

時間:2018-11-17 03:17:28來源:大公報

  圖:阿桑奇自2012年獲得厄瓜多爾的政治庇護後,一直住在厄瓜多爾駐倫敦使館/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華爾街日報》報道:華盛頓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司法部準備起訴維基解密(WikiLeaks)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而且越來越相信可以將他送上美國法庭。15日,維基解密在社交網站上稱,美國法庭一份意外泄露的文件顯示,美國政府已在當地控告阿桑奇。目前未知控罪詳情,但美當局否認相關報道。

  阿桑奇於2006年創立維基解密網站,在2010年網站公布美軍機密視頻和25萬份美國外交文件。知情人士稱,美國檢察官在過去一年裏討論了可能對阿桑奇提出的幾種指控。

  自從2012年獲得厄瓜多爾的政治庇護後,阿桑奇一直住在厄瓜多爾駐倫敦的大使館。  

  自去年萊寧.莫雷諾當選總統以來,厄瓜多爾與阿桑奇的關係急劇惡化。莫雷諾稱阿桑奇是「鞋子裏的石頭」,並表示不可能一直讓他留在大使館。

  根據美國「通俄門」特別檢察官穆勒提交的起訴書顯示,俄羅斯情報機構利用維基解密在2016年大選期間發布了數千封被黑客泄露的民主黨電子郵件,這讓阿桑奇更難以記者身份進行辯護。美國公眾對阿桑奇的看法自大選以來有所下降。

  另一方面,有報道指,檢察官已考慮公開起訴阿桑奇,藉此機會讓他離開大使館,圍繞阿桑奇案件的證據細節可能會讓厄瓜多爾當局有理由將他移交。

  但阿桑奇的律師波拉克回應稱,「沒有聽到當局即將對阿桑奇發起刑事訴訟的暗示。如果發布真實資訊反被起訴,將開創一個可怕而又危險的先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