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卡舒吉被害 華府制裁17沙特官員

時間:2018-11-17 03:17:27來源:大公報

  圖:卡舒吉遇害以來,有不少抗議者認為案件真正兇手為王儲本.薩勒曼/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及《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財政部15日表示,對牽涉沙特記者卡舒吉遇害案的17名沙特官員採取制裁措施,這是美國政府對卡舒吉命案的首個實質回應。

  被制裁者包括已被開除的沙特王儲本.薩勒曼高級助手卡赫塔尼、沙特駐伊斯坦布爾總領事奧塔比,以及被確認參與殺害卡舒吉的15人行動小組的成員。

  依據制裁措施,這17名沙特官員在美國司法管轄範圍內的任何資產都被凍結,這些人員被禁止入境美國,總部位於美國的公司不得與他們進行任何交易。

  當天,沙特檢察機關先於美司法部數小時發布聲明證實,卡舒吉在沙特駐伊斯坦布爾領館內被人麻醉並肢解。稱沙特方面準備起訴11人謀殺了卡舒吉,並尋求判處其中5人死刑。檢察官還強調,沙特王儲並未牽涉本案。

  分析指,美方此次措施不同尋常,其鮮少制裁沙特國民。不過制裁對象並不包括沙特政府。而沙特是美國一個重要的安全和經濟盟友,該措施仍允許政府不採取可能影響美國與沙特武器交易的行動。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民主黨籍參議員梅南德茲在推文中批評,美國的制裁以及沙特檢方的行動「似乎像是一種協調一致的努力,試圖將該案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他表示:「我希望徹底問責,也將為此而努力。」

  《華盛頓郵報》認為,美國會應該停止允許這場「鬧劇」的繼續,並呼籲暫停對沙特的武器出售及與沙特的所有合作,直到卡舒吉謀殺案得到可信的國際調查結果。《華盛頓郵報》稱,「沙特掩蓋說法只是沙特王儲本.薩勒曼傲慢和魯莽行為的另一個例子。」同時,該報呼籲交出謀殺卡舒吉的真正兇手,並將真兇繩之以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