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朝談判停滯 金正恩視察「戰術武器」

時間:2018-11-17 03:17:27來源:大公報

  圖:16日,朝鮮《勞動新聞》、朝中社等官媒的唯一照片顯示金正恩站在海灘,周圍是穿着軍裝的官員,但未看到武器/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美國CNN、《華盛頓郵報》及路透社報道:在朝鮮本月初突然叫停與美國的高層會晤之後,朝中社16日報道稱,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親臨國防科學院試驗場,「指導新研發的尖端戰術武器試驗」。同日,朝媒稱一名美國公民10月16日非法入境及滯留,平壤政府決定驅逐他。分析指,朝方藉這兩件事向美國發出訊息,不滿華府一直不放寬對朝制裁。

  朝中社16日報道,金正恩觀摩該戰術武器的威力,表示這一成果是朝鮮勞動黨重視國防科技政策的正確性和突飛猛進的朝鮮國防力量的又一體現,是朝鮮軍隊強化戰鬥力方面具有劃時代意義的轉變。但報道未提及該戰術武器的具體名稱。

  韓媒指朝已測試火箭炮

  這是去年11月底以來,金正恩首次親自視察武器測試,各方高度關注。目前外界還不確定這種「尖端戰術武器」的廬山真面目,以及所謂「測試」是何種形態。韓聯社認為,金正恩測試的是「戰術武器」而非「戰略武器」,而且並沒有發表涉外言論,似乎是在運用一種「適度施壓」「鬥而不破」的談判策略。

  韓國統一部副發言人李有振1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就朝鮮新試驗的「尖端戰術武器」表示,報道沒有提及武器具體信息,還需進一步核實。

  有分析認為,朝鮮官媒的用字是「戰術性」武器,暗示可能不是核武與長程彈道導彈,但不排除為多管火箭炮。《朝鮮日報》引述不具名政府消息來源,指朝鮮本月已測試過多管火箭炮。除了核武之外,這類多管火箭炮被認為是對韓國最嚴重的軍事威脅之一,因為朝鮮在靠近朝韓邊界部署多管火箭炮,對準擁有1000萬人口的韓國首都首爾。

  美國務院:信朝兌現承諾

  《朝鮮日報》分析稱,金正恩此舉是在向美國傳遞訊息,期望在與美國就放寬制裁、高層會談日程進行談判的過程中,提高自身的談判籌碼。朝鮮媒體在報道金正恩視察尖端戰術武器測試的同時,還提及金正恩下令將韓國總統文在寅送來的濟州柑橘發給青少年和平壤勞動者。

  美國朝鮮問題專家波拉克認為,此次戰術武器試驗揭示了朝鮮與美國關係的「潛在危機」,未來仍有可能回到對立的僵局。

  美國國務院則審慎回應,在朝鮮宣布金正恩視察新武器試驗後,發聲明指正與朝鮮「商討履行那些承諾」,稱特朗普已表明,朝鮮只要棄核,就會有「光明前途」。美方表示,有信心在6月「特金會」中許下的承諾會兌現。

  美國副總統彭斯亦曾在15日表示,在「特金會2.0」前,美國不會要求朝鮮提供完整的核武及基地名單。同時他也透露「特金會2.0」有可能在明年1月1日後舉行。

  平壤主動釋放美公民

  同日,朝中社16日還報道,決定將名叫洛倫斯的美國公民驅逐出境,稱洛倫斯承認他受美國中情局(CIA)操縱而非法入境。朝韓罕見主動釋放驅逐美公民,但並未提及釋放驅逐的緣由以及時間。另據法新社報道,去年曾有同名的男子試圖通過韓國邊境潛入朝鮮境內被韓方驅逐。

  美聯社認為,平壤在同一天內釋放複雜信號,金正恩視察武器無疑會令華府不愉快,但釋放美國公民的信息又是積極的,這顯示朝方希望在表達對於美朝核談判停滯不滿的同時,又不想做得太絕,掀翻談判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