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一日四大臣劈炮 文翠珊遭「逼宮」

時間:2018-11-16 03:17:27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首相文翠珊15日前往下議院推銷脫歐草案 /法新社

  英國脫歐進入關鍵時期,首相文翠珊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草案遭到國內強烈反彈,不滿之聲不絕於耳。雖然她14日在馬拉松式會議後贏得內閣支持,但15日包括脫歐事務大臣藍韜文等四位大臣陸續辭職,疑歐派領袖莫格高調預告將發起不信任投票,文翠珊領導力遭受重創,脫歐前景充滿變數。/大公報駐倫敦記者 李 威

  英國與歐盟14日宣布就脫歐協議草案達成共識,文翠珊趁熱打鐵,當天下午召開內閣特別會議。在進行了將近5個半小時「冗長、仔細且激烈的辯論」後,文翠珊終於贏得了全體閣員的背書。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表示樂見英國脫歐取得進展,會在25日召開歐盟特殊峰會。但他也指出,脫歐是雙輸情況,協商不過是控制損失範圍。

  內閣會大吵 大臣含淚離場

  不過,雖然內閣的「集體決定」為支持草案,但據報道有11位閣員都對草案內容不滿,其中就業及退休保障大臣麥蔚宜是最強勢的反對者,她兩次要求內閣成員投票表決,都被文翠珊拒絕,內閣秘書賽德維爾大叫着讓她閉嘴,據悉麥蔚宜最後「含淚離開首相府」。

  15日上午開始了連環劈炮。北愛爾蘭國務大臣瓦拉打響第一槍,他以草案可能破壞國家主權為由辭職。隨後內閣重臣、脫歐事務大臣藍韜文宣布辭職,他指出不能同意部分條款,支持草案將「違背自己的良心」。麥蔚宜緊接藍韜文的步伐離開,指責文翠珊辜負了2016年民眾公投的願望。次級脫歐大臣布拉韋曼(Suella Braverman)也接着公開了辭職信。此外,還有兩名議會私人秘書辭職。

  對於閣員接二連三請辭,分析人士指,他們之所以選擇這個時間點,是由於草案長達585頁,需要花時間進行仔細研讀,再經過一晚的思考,以及結合外部的各種壓力,最終作出的決定。

  特別是脫歐事務大臣藍韜文,他已是第二位辭職的脫歐事務大臣,他的前任戴德偉在今年7月因不滿文翠珊的脫歐方案怒而辭職,觀察人士指,他們作為在第一線負責談判的官員,較常人更清楚草案對英國的影響,他們紛紛「跳船」顯示問題可能比較嚴重。此外,藍韜文作為保守黨的明日之星,自然不願意為這個飽受爭議的草案背書,他還可能藉辭職對首相之位發起挑戰。

  須48票才能啟不信任投票

  在驚險闖過首關後,文翠珊本人也承認,當她接下來赴議會尋求支持時,「還有苦日子要過」。果不其然,她15日在下議院現身時,幾乎被所有議員圍攻。在會議進行2小時後,只有7名議員表達了對她的支持。議會中疑歐派領袖莫格更直接挑戰文翠珊領導權,表示將寫信給保守黨後排議員組成的1922委員會,發起不信任投票,使嘈雜的議會瞬間鴉雀無聲。

  莫格在會後公開了發起不信任投票的信件,表示若1922委員會能收到48封信件,發起不信任投票就「再好不過」,他預測文翠珊會在「幾周內」下台。

  有知情人士稱,文翠珊有着堅強不屈等好品質,但她缺乏領導力,其任內迄今已有20位閣員辭職,保守黨脫歐派對她的忍耐似乎到了極限。

  不止本黨內訌嚴重,文翠珊在議會中的重要盟友、擁有10席的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也直言將反對草案,副黨魁多茲堅定地說:「我們支持的是一個完整的英國,而不是北愛爾蘭被割裂開來,且整個英國淪為附屬國。」

  考慮到在野黨工黨和蘇格蘭民主黨都明確表達反對意見,在650席的下議院僅擁有316席的保守黨,通過協議的前景不容樂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