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CIA曾考慮對9.11恐嫌用「吐真劑」

時間:2018-11-15 03:17:3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及法新社報道: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13日公開一份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機密文件,顯示CIA曾在9.11恐襲事件後不久,考慮過對嫌犯使用一種讓人說真話的藥物,以了解潛在襲擊情報。不過,文件稱CIA最終放棄該想法。

  這份90頁的文件提到了名為「項目用藥」的研究,稱CIA認為一種可緩解焦慮、名叫「咪達唑侖」(Versed)的鎮靜藥物「值得一試」。該藥物能引發睏意,緩解焦慮,還能引起暫時失憶,常用於小手術或結腸鏡檢查。

  報道指,CIA官員當時因為嚴刑逼供「基地」組織疑犯祖拜達赫(Abu Zubaydah)無果受挫,才想到進一步研究借助藥物的審訊手段,但他們發現歷史上沒有類似的成功例子。2002年至2007年間,CIA的醫生、心理學家、醫師助理和護士曾直接參與審問計劃。他們在美國境外的10個中情局秘密基地內評估和監察97名羈押者。

  醫療人員相信,Versed或可在審訊時影響犯人的精神狀態。但是法例列明禁止對犯人進行藥物實驗,以及禁止在審訊時用上致幻的藥物,因此需先獲取法律上的批准。

  不過,因司法部此前耗費數月才審核通過剝奪睡眠、將囚犯關在狹小空間、水刑等強硬審訊手段,CIA反恐團隊不想再給他們製造新難題。

  CIA未就事件發表評論,不過去年初有政府律師曾在法庭上稱,該份文件被標註為「草案」,只是一名CIA官員針對拘留和審訊的個人敘述,而不是CIA或醫療服務部門的最終正式紀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